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居民食碘盐未过量

  

四川居民食碘盐未过量

  工作人员讲解如何辨别加碘盐包装(资料图片)

  《10年买不到无碘食盐甲亢患者:到底谁不懂科学》后续

  ●1988年,我省8到12岁儿童33%甲状腺肿大,推行食用加碘盐15年后,不足5%。

  ●我省平均每人每年食用食盐为4—4.5公斤,尚低于全国每人每年4.5—5公斤的平均水平。

  20年来,8到12岁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由33%降到不足5%,7到14岁的儿童提高了10个智商点……这些都是我省食用加碘盐后省疾控中心监测到的变化。

  昨日是我国第1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省疾控中心、省盐务局、成都市疾控中心等多个部门在都江堰开展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预防控制所原所长、主任医师邓佳云说,我省不存在用碘过量现象。由于我省外环境缺碘,今后还将继续通过食用加碘盐补碘。

  强制加碘为防疾病提高智商

  按照国家规定,自1995年底开始,除北京、河北、山西、江苏、安徽、福建、山东和河南8个高碘省市不需强制推行加碘盐,其余省市食用盐均强制加碘。具体到我省,则是从1996年初开始执行。

  “1988年我们曾做过监测,发现8到12岁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为33%。”邓佳云说,推行食用盐加碘政策15年后,这一数据已降至不足5%。与此同时,7到14岁的儿童平均智商也提高了10个点,智商点由94接近105。“缺碘会影响智力发育,食用加碘盐后儿童普遍比之前聪明了。”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王斌,在5月10日的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目前我国已有9个省109个县的753个乡镇属于高水碘地区,卫生部正与工信部一起在这些地区布设不加碘食盐的销售点。对此,邓佳云说,不同于高水碘地区,我省外环境尤其是盆周山区缺碘,今后还将继续通过食用加碘盐补碘。

  没有过量川人每年吃盐4.5公斤

  泡菜、豆瓣酱里含有大量食盐,但并不意味着我省居民摄入碘过量。根据监测,目前我省平均每人每年食用食盐为4—4.5公斤。这一数据尚低于全国每人每年4.5—5公斤的平均水平。

  邓佳云解释说,“碘的添加量也是根据人体的碘营养情况,以及环境缺碘的程度设置的,不存在过量现象。”

  食用碘盐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将碘盐放在灶台,或用油加热碘盐,这些都可能造成碘的升华。

  由于某些副食品加工过程需要用到不加碘食盐,邓佳云担心不加碘食盐通过这种方式流向市场,以低价卖给消费者。因此他提醒“市民购买碘盐时,要到正规场所购买,不要因为贪便宜买到不加碘的私盐。”

  昨日,盐政工作人员还教市民从包装辨别加碘盐与非加碘盐。加碘盐的防伪标志激光反射及字码清晰,而非加碘盐的则模糊不清。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春梅实习生张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