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宫建福宫会所被曝向全球限量发行500籍会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6:20  国际在线

  

故宫建福宫会所被曝向全球限量发行500籍会席

  盛希泰4月23日在微博上发布了其正在参加“紫禁城建福宫”开幕典礼的照片。图为其微博截图。

  “故宫内建豪华会所”传言再度升级。5月14日,有知情人在微博上曝光《紫禁城建福宫入会协议书》。

  中国青年报记者综合各方信息,故宫建福宫内或已于上月建成会所,并举办了开幕仪式,有众多富豪接到入会邀请。而会所投资人指向了身价180多亿元的北京动向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陈义红。

  港商捐资修宫殿

  1924年,建福宫花园发生火灾,宫内设施付之一炬。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由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资,在火场废墟上复建,于2005年竣工。2006年,该基金会继续捐资,复建与建福宫花园毁于同一场大火的中正殿。

  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由美籍香港地产商陈启宗建立,旨在保护和修复国内各地区富有历史价值的文化古迹。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20多名古建设计者和80多位古建修缮人员参与了建福宫花园的复建。为了尽可能与原建筑物所用材料保持一致,复建工程所用原料都是由故宫与基金会共同组织的考察小组,赴东北、山东、北京房山、苏州等地采购而来。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席迈克尔·佩采特曾于2007年5月应邀参观复建的建福宫花园,他赞赏地认为,建福宫花园的复建过程中,“谨慎地保护了原址,保留了现存的历史结构,尽可能采用了18世纪中国的传统工艺和传统物料”。

  5月14日,知名网友五岳散人发微博称,“当年正好服务于捐资重建‘建福宫’的陈氏家族企业,对故宫建私人会所一事略知一二”。五岳散人继而又发微博感叹道:“人家90年代花千多万无偿修复了的东西,结果被当做了私人高档会所。”

  “当年美籍香港地产商陈启宗捐款1400万美元修复建福宫。完工后移交故宫管理部门。他肯定没想到有一天故宫会用这种方式回馈他的好意。故宫属于每一个中国人。”最先曝光此事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在微博上说。

  建福宫会所上月已办开幕式?

  5月14日,有网友称自己就曾受邀参加今年4月23日举行的建福宫会所开幕式,并收到了会所方面的入会邀请。该网友称,“参加开幕式的人有100多人,大部分是长江商学院CEO班的毕业学员。”

  不久,香港《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彭凯雷在微博上回应称,参加4月23日建福宫开幕式的来宾中包括了“沈南鹏、王中军、梁信军、苏芒等顶级人士,会后均接到了建福宫方面的入会邀请”。(沈南鹏系携程旅行网的创始人,王中军系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信军系复星集团创办人,苏芒系时尚传媒集团出版副总裁、《时尚芭莎》杂志执行出版人兼主编——编者注)。

  苏凯雷还称,“希望以上人士出面澄清”。

  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4月23日,在故宫建福宫确实举办了一场开幕式。

  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盛希泰4月23日17时39分发微博称正在参加陈义红的会所开幕典礼,并配了一张现场图片,图片显示该会所名为“紫禁城建福宫”。当晚18时18分,盛希泰又在微博中发了一张照片。

  这张图片4月24日8时16分被《时尚芭莎》官方微博转发,并称之为“昨晚的故宫建福宫会所”。后者在微博中还写到:“昨晚的北京故宫建福宫,琉璃瓦飞檐,夕阳蓝天白云,在陈义红帮助修缮一新的建福宫会所,深感故宫之大美。”

  陈义红是北京动向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旗下有知名运动服装品牌卡帕,2007胡润百富榜第50名,中国富豪榜第36位。

  陈义红是否就是传闻中的建福宫豪华会所的投资人?为何商人能在故宫里面开会所?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尝试采访陈义红董事长,未果。

  富豪被邀“皇家享受”

  知情人微博曝,举办方在开幕式上介绍完建福宫的历史和现状后,表示在建福宫成立的会所开始向全球限量发行500籍会席,成为会员可享受在建福宫吃饭、宴请、开会等服务。该人士在网上公布了这份建福宫会所方面发给他的《紫禁城建福宫入会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

  《协议书》显示建福宫会员的会籍分别有以下几种可供选择,包括:创世会籍、宪章会籍、外交/政府及荣誉会籍、增加提名人会籍等。

  《协议书》中除了要求会员填写详细的个人资料外,还要求填写会员配偶及子女的资料,并称“会员有权为其配偶申请配偶卡”、“父母有权为年龄十六岁至十八岁之间的子女申请会员增补卡”。

  《协议书》中有一栏为“故宫专属车辆申请信息”,要求入会会员填写车牌号码。

  在会员责任方面,《协议书》规定“每位会员需按期交付年费”、“每位会员不对建福宫的任何资产享有所有权益和承担建福宫自身债务”等。

  《协议书》最后称,入会申请需经会员理事会审查同意。入会后,会员“不可转让会籍给其他个人、公司或企事业单位”,并且“会费日后任何情况下均不予退回”。

  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了前述多位知名人士,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无一公开回应。而吊诡的是,《时尚芭莎》官方微博上那条感叹“故宫之大美”的微博已被删除。

  故宫未作进一步回应

  5月13日,故宫博物院方面曾在官方微博中正式否认了建福宫建会所的传言,且语气肯定,“不存在也不可能”建设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故宫方面还介绍称,建福宫花园的具体行政管理机构是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管理科,承担日常维护服务的是故宫博物院下属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

  经查,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成立于2005年,系中港合资有限公司,在工商部门登记的注册资本700万,法人代表为张群言。

  有知情人士称,该公司直属故宫博物院,4月23日举行的建福宫开幕仪式就是由该公司承办。

  故宫在继13日在微博上否认建私人会所以来,对此事一直未做回应。从14日至15日,其官方微博一直在发布各种收藏品的信息,但只字未提建福宫。记者拨打故宫博物院发言人冯乃恩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发短信也未回复。

  截至记者发稿,故宫方面没有对“建福宫会所4月23日开幕”一事进行进一步的解释,也没有建福宫会所相关投资者站出来对此事进行澄清。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