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身小屋躲清查砸窗行窃 翻10米高墙出宫扔掉赃物

  作下惊天巨案的“故宫大盗”石柏魁落网后,公众在赞叹警察工作效率之余不免失望:身高不足一米六、体重不到100斤 、作案时手法低级、完全没有反侦查能力、轻易丢弃了所有赃物……这一切都与“故宫大盗”的名号应该给人的直觉印象截然相反。不过石柏魁确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在常人眼里难以逾越的六道防卫天堑,在他眼中几乎完全不存在。5月14日,石柏魁供述的作案过程被披露。相信在听到他的供词之后,北京市公安局那些被派来破案的顶尖刑警们也会有种“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感觉:本以为能抓到一个白玉堂或楚留香,原来却只是个小偷。

  防线1 检票处

  没买票,从栏杆下钻了进去

  此前警方曾通报,嫌疑人石柏魁是以游客的身份进入故宫作案的。而据石柏魁交代,他进入故宫时躲在一个旅行团后边 ,趁乱钻了进去。“没买门票,从入口的栏杆下钻进去的。”石柏魁说 。

  进门后,他的确像个普通游客,混在一个旅游团里,相当于免费游览加免费导游。到斋宫后,听到导游介绍说“展品很值钱”,于是“不知怎么的脑子一转圈就想到偷了”。

  防线2 清场

  躲在小屋里一直等到没人

  事发之后,众多媒体记者曾在现场以游客身份感受故宫的安保,其中特意提到下午5时前后的清场,无论从哪个细节上看,这时的清场工作还是非常严密的。然而,在5月8日晚上,人防、技防等等多种防御手段在石柏魁身上全都失效。石柏魁说 ,他藏在一个小屋内“也不知道几点”,反正是等到外面没人了,就来到斋宫诚肃殿准备作案。据了解,这个小屋有可能是一处未开放场所。

  防线3 斋宫安保系统

  砸了一扇窗户,就进去了

  现在连一个稍微高档一点的居民小区都安装有报警系统,有人闯入时安保值班室会收到报警。而传说中的“京城第一保卫处”,在石柏魁进入斋宫,并且用非常大的动作砸玻璃、砸装饰墙、破坏展柜时,却浑然不知,报警系统好像全都不工作。

  根据警方的调查,石柏魁准确的作案时间为5月8日晚10点左右,他砸掉斋宫诚肃殿北侧窗户进入了展厅,但因为展厅里有装饰墙阻挡,他就在装饰墙上凿了一个洞,然后破坏了展柜盗窃。而在多年之前,几次故宫盗窃案发案时,大多数嫌疑人就算能躲过清场,只要开始下手,立即就会暴露,窃贼还没有离开展厅,安保人员就到了门口“关门打狗”。

  故宫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两依藏博物馆在故宫的展品与故宫文物是同等安保待遇。

  防线4 保卫人员巡查

  被喝令蹲下后突然站起就跑

  盗窃了9件展品之后,石柏魁走出了斋宫。但出门不久,就被一名保卫人员发现。见到他的身上有红色的印记,似乎是在故宫红墙上蹭的,保卫人员立即喝令他蹲下,但就在电话上报情况的时候,他突然站起来就跑,瞬间消失。故宫方面对此的解释是,保卫人员年纪较大,而且当时只注意打电话,窃贼年轻,跑得快,追不上。

  然而公众也就此提出质疑,如果巡查的保卫人员连如此瘦小的石柏魁都无法控制,那么这样的巡查意义何在?

  防线5 电子眼

  值班人员民警武警都“抓瞎”

  按照故宫的通报,5月8日晚小偷石柏魁在盘查中逃脱后,故宫动用了所有值班、备班人员,驻所民警还有武警彻夜搜查案发区域,然而,即使在密如蛛网的电子眼的帮助下 ,众多安保人员还是未找出可疑人。

  此前,故宫和警方都提到了事发现场断电,故宫方面表示,安保人员认为是雷电所致,于是没有前来巡查。

  防线6 十米高墙

  从房顶爬上围墙直接跳下去

  此前根据警方的通报,石柏魁的确不是等待次日开门后混在游客中离开的故宫,而是翻墙逃跑。落网后石柏魁供述说,他想办法爬上了一个房顶,然后顺着房顶爬上城墙,直接从10米高的故宫城墙跳下 ,落地后“摔蒙了”,迷迷糊糊地爬起来又跑。

  但事后石柏魁发现,偷来的9件宝贝,这时只剩下4件了。石柏魁说,他曾经在大钟寺某地,向一名所谓“懂行”的人询问藏品的价值,但被告知“是假的。”气愤之下,他把好不容易偷来的东西全扔了。 据《北京晚报》

  ■对话石柏魁

  走到今天谁也不怨

  民警:你们家几个孩子?

  石柏魁:三个,我是老小。

  民警:你父母应该挺疼你的吧?

  石柏魁:(沉默几秒钟)是的。

  民警:父母还在世吗?

  石柏魁:在。(痛哭流涕)其实父母对我挺好,知道我不能出力,从来没让我干过重活,知道他们原来说的都是为了我好,我走到今天,谁也不怨,怨我自己。

  ■石柏魁老家

  全村都觉丢脸家人离家躲避

  因为“故宫大盗”石柏魁,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山东曹县倪集乡高楼村一夜成名。因为不堪忍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石柏魁的父母家人已于5月12日离家躲避。

  12日下午,石柏魁的姐夫谢照健电话中告诉记者,家里人都要出门,去亲戚家躲一段时间,“来找的记者太多了,爹妈觉得丢人,没法面对。”

  “12日晚上10点多,几个北京的记者来时,他们家就已经没人了。”高楼村村委会主任石兴安在电话中说。“至少有十几拨,北京、济南、广州的都有。”石兴安说,现在村里人都知道石柏魁偷了故宫的东西,就连几岁的小孩都能指着电视上的石柏魁说:“他就是我们村里的小偷。”石兴安说 ,整个村子的人都觉得丢脸,石柏魁的家人心理压力肯定更大。

  失窃展品“还差一两件”

  工人故宫墙边捡到失窃宝盒

  5月15日,针对有网络传言北京警方已全部找回故宫失窃展品的消息,北京警方新闻办未给予证实。“应该还没有全部找到,至少还差一两件。”北京警方一位知情者称。

  民警表示,5月9日下午,工作人员在石柏魁逃跑的路线上,寻回两件藏品,其中一件被找到时已损坏。就在警方调查故宫被盗案期间,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公安分局故宫派出所接到一个电话反映,一名曾在故宫做过施工的工人称,他在案发后第二天下午,在故宫的宫墙边 ,捡到了一个“金属盒子”。经工作人员鉴定,这名工人捡到的,正是丢失的藏品之一“金嵌珐琅斜格纹化妆盒”。 据《京华时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