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GPS”还是“北斗”?用户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6:4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章迪思)一说到卫星导航,美国的GPS卫星导航系统似乎是唯一选择。不过再过一两年,这种“一家独大”有望被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打破。在昨天举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科普论坛上,不少专家透露,同时接受北斗信号和GPS信号的导航“双模机”已在开发中。这也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和GPS导航系统在同一终端上“同台竞技”,接受用户的比较和考验。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开发的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是除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GLONASS)之外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今年4月10日,第八颗北斗导航卫星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成功发射,标志着“北斗二号”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基本建成。按照北斗系统的建设步骤,2012年左右将建成由10余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具备覆盖亚太地区的服务能力,具有定位、导航、授时以及短报文通信功能。

  从技术上看,北斗系统还有一招GPS没有的“独门秘籍”:短文通信。例如在沙漠、山区、海洋等人烟稀少地区进行搜索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除导航定位外,还能发送“短消息”,即利用卫星导航终端设备及时报告所处位置和灾情,提高抢险救灾时效。对于普通用户来说,除了用北斗卫星导航装置查询要走的路线,还可以向当地服务提供商发送文字信息查询最近的停车位、餐厅、旅馆等。

  考虑到国内GPS的现有用户群比较庞大,北斗导航系统要扩大民用范围,与其和GPS“抢”用户,不如走兼容路线更有效。记者在昨天同时举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科普展上发现,上海多家参与北斗系统研发的单位,正在陆续开发兼容北斗系统和GPS系统的相关设备。例如复旦微电子、复控华龙和北斗天汇(北京)三家科技公司于去年联合推出了“领航二号”北斗芯片,这是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兼容“北斗二号”系统和GPS系统的基带接受芯片,目前已被不少用户机生产厂商采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