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源头分一分 减量显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6:4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陆一波 栾吟之

  “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作为市政府今年的实事项目之一,“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要先行”活动昨天正式启动。记者昨天分别走访部分试点小区,发现垃圾源头分一分,减量效果大不同。与此同时,各试点小区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也各有巧办法。

  循序渐进培养习惯

  昨天一早,闵行区朗润园小区居民沈鑫强吃完早饭,便习惯性地将剩余饭菜倒入“厨余果皮”垃圾桶,将牛奶盒、包装袋等装入其他垃圾桶。“厨余果皮”垃圾桶装满后,沈鑫强将垃圾倒入楼下厨余垃圾桶,并在楼道门口“每月垃圾分类履行承诺表”的当天空格内打勾。

  “现在,垃圾分类已经成为许多居民的生活习惯。”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王鑫介绍,自去年上半年试点垃圾分类以来,物业分“三步走”循序渐进地培养居民扔垃圾习惯。第一步,物业公司给每户居民发放厨余和可回收垃圾桶,每晚上门分类收集、更换新垃圾桶;第二步,试行一个多月后,在每个楼层放置可回收和其它垃圾桶;第三步,又过了一个多月,在每个单元楼下放置厨余垃圾、可回收和其它垃圾桶,逐渐引导居民主动分类投放。

  “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同时,后道处理也要跟进。”王鑫说道,“居民粗分类后,物业人员还要进行细分类。”朗润园有2名专门的厨余垃圾清运工。每天早上7点多,清运工田振就会骑着“厨余垃圾回收车”巡回在小区75处垃圾桶集中点,收集厨余垃圾。 (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记者在小区13号楼前看见,田振戴着手套、拿着钳子打开厨余垃圾桶,逐个夹出装满厨余垃圾的塑料袋。只见他取出一个垃圾袋,将里面的西瓜皮倒入回收车上的垃圾桶,将塑料袋分类投入其他垃圾桶;又取出一个垃圾袋,将里面的剩饭剩菜倒入回收车垃圾桶,将粽叶、餐巾纸、牙签等杂物分拣出来……

  据介绍,试点以来,朗润园日均减少垃圾200多千克,减量近三成。王鑫表示,小区将进一步深化试点,让垃圾分类更完善,减量效果更明显。

  5支队伍共同推进

  家住梅岭支路85弄21号的林阿婆,昨天一早领到了一个崭新的分类垃圾桶。“家中多只垃圾桶,分类变得更简单。”林阿婆说道:“左边的垃圾桶装菜皮、剩饭等湿垃圾,右边的装废纸、包装盒等干垃圾;如果有废电池、墨盒之类的垃圾,再单独放进挂在一侧的小桶。”

  曹杨新村街道南梅园小区,是全市第一个实行垃圾袋装化的试点小区。街道又于1996年引进了一台日本原装的垃圾生化处理设备,在小区垃圾房旁建起了小型处理站。居民们将分好类的厨余垃圾送到这里,就可以通过生物酶将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供居民们养花养鱼。“此次小区又被列入全市垃圾分类试点,我们要做得更好。”采访中,许多居民告诉记者,居民们将根据试点要求,把厨余果皮、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玻璃和废旧衣物等分得更清楚。

  昨天清晨,记者在小区里看到,一批崭新的垃圾箱已经到位,整齐排列在垃圾箱房门口。几名居委会干部和居民志愿者站在垃圾箱房附近进行指导。一对老夫妇把一大包蚕豆壳和两袋馊饭菜扔进了 “厨余果皮”垃圾桶,包装盒等垃圾则扔进了其他垃圾桶。一名租客则解开垃圾袋向居民志愿者询问:“这样分类对不对?我还不是很熟悉。”志愿者翻拣着垃圾,将分错的垃圾重新分装,丝毫不嫌脏。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陆正明介绍,下一阶段,小区将成立5支队伍共同推进垃圾分类。一支由党员、楼组长、热心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将于每天早晨和晚饭后倒垃圾高峰时间在小区里督促居民分类倒垃圾;一支由居委会干部、物业经理等组成的指导员队伍,将上门进行指导,并定期把居民落实情况予以公布;一支清洁员队伍,将把居民没有分好的垃圾重新分拣;除了这三支居民区里的队伍外,还有街道层面的监督员队伍和巡视员队伍,这两支队伍主要负责监督抽查,将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归纳上报,促进整改完善。

  家政人员意识需加强

  静安区曹家渡街道的均泰居民区,是此次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10天前,居委会就向居民们发放了分类垃圾桶。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佩静介绍,这里的居民大多是上班族,受教育水平较高。居委会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垃圾桶时,居民们接受度很高,很快就学会了分类方法。

  但令居委会干部头疼的是,许多居民家里请了家政人员,居民本人虽然认可垃圾分类,但他们平时很少做家务;而负责做饭、打扫的家政人员却不习惯垃圾分类,居委会又很难召集她们进行集中培训。对此,居委会干部决定每天中午或傍晚挨个向家政人员进行宣传指导。

  浦东陆家嘴街道的国际社区仁恒滨江园也有着类似烦恼。居委会上门给1944户居民赠送了分类垃圾桶和塑料袋,物业还在每个楼层设置了60升的厨余垃圾桶。“由于每个楼层都有垃圾桶,如果分拣员发现垃圾未分类,就能方便地找到该层居民进行宣传指导,提高投放正确率。”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张文霞介绍,小区丰富的团队活动也为垃圾分类提供了平台,如洋太太学中文、老年协会活动等。采访中,一些居民也建议,仁恒滨江园不少家庭都聘请了家政人员,建议推进垃圾分类时,应加强对她们的知识宣传和指导;此外,针对只有老人或每日厨余垃圾产出量不多的家庭,建议发放小号可降解塑料袋,以免造成新的浪费和污染。

  相关报道:“干湿分离”要从厨房开始 (刊第2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