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分进名校 “凤尾”难当玩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6:5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 杰

  近日,就读于本市一所名牌高中的小云(化名)两度失踪,急得大家四处寻找。小云为什么玩失踪?只因她去年通过中招名额分配法,幸运地从一所普通中学进入了这所名牌高中,由“鸡头”变成“凤尾”。然而,进入名校后的巨大心理落差和学习压力,却让她感到难以承受。

  为过心理难关而暂时转校

  根据市教委公布的中招政策,今年本市将继续实行名额分配招生方法,招生计划由去年的15%扩大至学校招生计划(“择校生”计划除外)的18%,其中5%原则上向市郊区县倾斜。

  所谓“名额分配”,是指将优质高中的部分名额,按其所在区域初中学校的学生数,平均分配到这些初中学校。也就是说,原来一些相对较弱的初中,其成绩最好的学生可能也考不上相对优质的高中,但实行名额分配后,学生只要在本校内成绩名列前茅,就有可能进入名校。

  来自市郊的小云就是这项政策带来的幸运儿,去年中考通过“名额分配志愿”以较低分数进入一所名牌高中。但好心情没持续多久,她发现自己的成绩远远落后于其他同学,巨大的心理落差和学习压力让她难以承受,最后选择用“消失”来逃避。

  为了让小云顺利渡过心理难关,有关方面经多方联系,已将她暂时转入到自己家所在区的一所高中读书。

  不少“幸运生”有学习困难

  小云的情况并非个案。据了解,有的学校近四成“名额分配”录取生存在学习困难。“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成绩排在年级的末尾,和‘大部队’有相当的差距。”一所顶尖高中的校长说。

  部分家长也对这种现象感到担忧。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孩子如果没有这个能力,压力太大会导致心态失衡。”程先生坦言自己内心很矛盾,“但我又想,‘知耻而后勇’,希望孩子能看到差距,迎头赶上,在竞争更激烈的学习环境中得到更大的发展。”

  一位名牌高中校长提醒道,“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确有原本落后的学生通过调整赶了上来”,但“名牌高中的竞争要比普通高中激烈得多,考生和家长都要做好心理准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