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海葬拉登航母访菲遭抗议 民众担心引"基地"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7: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超):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14号抵达菲律宾,开始为期四天的访菲行程,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当天率多位政府高官登舰访问。“卡尔·文森”号曾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举行海葬,菲律宾民众担心这可能会引发“基地”组织的报复,民间抗议声此起彼伏。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超,介绍“卡尔·文森”号航母访问菲律宾的具体行程。

  记者:在3艘战舰的护卫下,卡尔文森号在14号的时候抵达了马尼拉湾的外海,并在此停锚短暂驻扎。15号的时候,舰船入港,舰上成员登陆马尼拉市,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最终于18号离开马尼拉。而在14号抵达当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率外交部长罗萨里奥,国防部长加思明等内阁成员乘坐飞机登舰进行参观访问,并与舰船上的菲律宾裔的美军士兵进行了交流,当地媒体报道说,阿基诺在舰船上停留了6个小时之久。

  根据菲律宾军方发言人罗德里格斯15号的表态,卡尔文森号此次访问是菲律宾与美国之间正常的防务合作交流。其主要目的是进行“例行补给、舰船维护和人员休整”。而美军方面也透露说,此次访问主要是为了让这些在海上漂泊了好几个月的士兵及时靠岸进行休整。这位军官同时透露说,舰队成员在靠岸后除了休整之外,还将会参与一系列活动,如与菲律宾海员进行足球友谊赛,拜祭以前美军曾驻扎过的克拉克空军基地的公墓以及帮助当地学校进行修缮等公益活动等等。

  主持人:好的,那么据我们了解,“卡尔?文森”号航母的到访在菲律宾当地引发了民众的抗议活动,这是为什么?

  记者:由于卡尔文森号之前一直在为伊拉克及阿富汗地区的反恐战争做支持工作,当卡尔文森号确定要访问菲律宾的时候,当地媒体就开始报道说,这艘航母执行了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海葬的任务,甚至有部分媒体报道说,击毙本拉登的海豹突击队就是从这艘航母上出发的。这引发了菲律宾民间的普遍担忧,担心菲律宾会因此招来基地组织及其他恐怖分子的报复行动。

  来自菲律宾青年党众议员帕拉蒂诺就公开向政府官员喊话,要求拒绝这艘“死亡之船”在菲律宾海岸停靠,因为这可能会“招来恐怖主义组织和基地分子的报复,让菲律宾人民的生命陷入险境”。而一些民间社团的负责人也纷纷表达了对政府的不满,认为美国航母的到来只会提醒菲律宾人美国的军事暴行以及侵犯菲律宾的主权。菲律宾学生联盟及菲律宾工人党等组织也表示将会在美军访问期间发起示威抗议。工人党秘书长米兰达还提醒民众不要忘记当年美国大兵常驻菲律宾时发生的多起强奸案,呼吁民众齐心协力将美军彻底赶出菲律宾。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航母访问在菲律宾民众中引发抗议的原因不外乎两条,一是美军曾经在菲律宾驻扎多年,并制造了轰动一时的苏比克湾强奸事件,当地居民对于横行霸道的美军士兵的憎恨情绪由来已久。在美军宣布撤出菲律宾之后,近几年又利用《访问部队协议》向菲律宾南部等地区派遣士兵。因此,菲民间关于彻底赶走美军的呼声一直就没有停止过,所以此次美军航母访问招到如此大的反对声自然就可以理解了。

  另外一点则是菲律宾人饱受恐怖主义之苦,流窜在菲南部的阿布沙耶夫组织在菲律宾盘踞多年,且屡剿不灭。而阿布沙耶夫据传是与“基地”组织有直接联系的,假如基地组织借阿布沙耶夫之手在菲律宾展开恐怖主义行动,恐怕会非常难以防范。可以说恐怖主义离菲律宾人并不遥远,而是就在自己家门口,所以他们对于任何可能会招致恐怖主义报复的行为都非常小心。

  主持人:那么针对抗议行为,菲律宾政府是怎样应对的呢?

  记者:菲律宾政府目前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加强安保,扩大警力部署,保证美军访问期间不发生大的安全事故。另外一方面则是竭力向民众澄清说,美军此访不会带来任何不良后果。阿基诺总统的战略计划顾问卡拉当就表示说,总统访问航母只是礼节性的访问,并没有表达任何特殊的信息。菲军方也表示说,卡尔文森号的访问并不会影响到菲律宾的安全局势,军方一直在紧密的防范任何可能的袭击。而美国驻菲使馆甚至搬出一个数据,称美军停留期间,将会在当地消费至少465万美元,会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希望能够借此缓和民众的对立情绪。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