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余残疾人及家属建议按比例招录残疾人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7:13  国际在线

  昨天是第21次全国助残日,深圳视力残疾人杨仁良将一封由1084名残疾人及家属签名的建议信寄往国家公务员局,建议行政机关带头履行法定义务,招录不少于1.5%的残疾人,并修改公务员招录中对残疾人的限制性条款等。

  这封建议信由杨仁良、北京残疾人牧歌(网名)、郑州残疾人王金雷、上海残疾人永清(化名)等4人共同发起。5月12日,杨仁良刚刚向人社部递交了同样的一封建议信。

  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残疾人在报考公务员过程中,确实处于劣势地位。下一步北京市残联将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探讨研究残疾人考公务员的相关优惠政策。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陈荞制图杨佳宁

  ■遭拒经历

  笔试成绩突出面试不及格

  24岁的杨仁良是一名视力残疾人,去年毕业于贵州大学。曾一度想报考公务员的他,因为招考条件中对视力残疾人有限制而没能参加考试。杨仁良就此曾咨询人社部,“他们说是卫生部规定的,他们只负责招人;卫生部又说他们是按人社部的要求定的规定。”

  在考公务员被拒后,他曾转向残联部门求职,“但老家的各级残联部门都表示不招人。”杨仁良说,数度尝试无果后,迫于生计的他只能去深圳求职。

  24岁的林丽(化名)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在读硕士,左小臂先天性缺失的她,感觉自己“其实和正常人没两样”。林丽之前参加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排得很靠前,可面试分数不及格。他们觉得我是残疾人,可能胜任不了工作。”

  前些日子林丽又参加了延庆和天津的公务员考试,因笔试成绩突出,都被通知进入了面试。目前虽还没去面试,“但我特别担心跟之前一样,因为我的残疾,面试又不及格。”

  ■发建议信

  四人联名建议获千人响应

  一个偶然的机会,杨仁良与上海残疾人永清等4人在网上结识,通过在网上与众多的残疾人交流,杨仁良发现原来许多残疾人朋友在考公务员时都有“被拒”的经历。

  杨仁良和永清等人讨论之后,今年4月份,4人决定联合写一封建议信给政府部门,反映残疾人在行政部门就业公务员受限的问题。最终他们几易其稿,完成了一份近万字的建议信,并先后递交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

  这封建议信在网上一经公布,就得到很多残疾人的热烈响应。“我真的没想到,大家会这么支持,不管有没有被拒经历的,都留言支持我们。”短短几天时间里,就有1084名残疾人签名支持这封建议信,并且留下了自己的姓名、所在地、职业、残疾的类别和等级等信息。热心的“残友”们还对《建议信》提出了修改意见。

  《建议信》认为,“行政机关招录1.5%比例的残疾人对消除残疾就业歧视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若政府机关能带头招录1.5%的残疾人为工作人员,对引导非政府部门的用人单位招用我们残疾人将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同时,招录残疾人公务员,也有助于残疾人更多地参与到公共事务的管理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建议信》建议,各地方人社厅、局应设立残疾人公务员数量专项统计,向社会公开相关数据,并在公务员中设立残疾人公务员专项岗位,设立时间表不断提升公务员系统残疾人所占比例的法定标准。同时,有关部门还应修改《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删除其中对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的限制性条款。

  ■实际情况

  残疾人就业比例低于规定

  据了解,我国《残疾人就业条例》明确指出,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这个用人单位不仅包括企业,也包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目前,很多省市已将该比例调高,如北京就规定,该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7%。

  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企事业单位没有按上述比例招纳残疾人,就需缴纳一定比例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如果招收的残疾人超过规定比例,还会得到一定的奖励,“但很多企事业单位还是不愿招聘残疾人。”据了解,尽管国务院有明文规定,法定的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政策在行政机关的落实状况并不乐观。

  中国政法大学刘晓楠副教授认为,保障残疾人的就业机会,制度保障必不可少。刘小楠建议,我国应尽快设立“平等机会委员会”去监督用人单位平等对待劳动者,促进法律法规的落实,为受到歧视的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

  ■残联回应

  北京将研究相关优惠政策

  “招用残疾人的比例高低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对残疾人的态度。”国内知名反歧视公益人士、香港中文大学客座研究员陆军认为,尽管《残疾人就业条例》规定了用人单位招用残疾人达不到法定比例的,可以通过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方式来替代,但行政部门理应达到法定的招用残疾人最低比例,以此体现出对残疾人的平等对待,引导全社会消除对残疾人的歧视。

  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北京市残疾人就业的情况表明,很多政府部门一般是在其他职位按比例安排了残疾人就业。而且,公务员这个岗位竞争比较激烈,所以在招录中,一些政府部门更愿意选择健全人。“同样的条件下,残疾人和正常人报考,残疾人肯定处于劣势。”

  北京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就这个问题市残联也多次跟北京市人社局沟通过。下一步市残联还将和市人社局进一步探讨研究,“不说强制性地规定应招录残疾人公务员,起码在残疾人考公务员方面应制定一些优惠政策,保障残疾人报考公务员的权利。”

  >>对话杨仁良

  希望能给残疾人一个机会

  记者:为什么想考公务员?

  杨仁良:之前我认为政府部门对残疾人的歧视应该少些,同时因为残疾,希望能有一个稳定的工作。而且,作为残疾人,如果在政府部门工作,也能为残疾人发出声音。

  记者:在求职过程中有怎样的体会?

  杨仁良:感觉太难了。后来我到深圳求职,递交了无数的简历,从英语老师到话务员到文字编辑等等,面试前对方跟我说话的语气都是很肯定的,有的就像要定我似的,可一见面就不愿录用我了。

  记者:找到工作了吗?杨仁良:我现在是自由职业者,帮助一些公益机构做一些事情。

  记者:为什么会在今年4月提出这个建议信?

  杨仁良:当时我们商量5月助残日的主题活动,就聊到残疾人考公务员这个问题上。我们征求了一下身边残疾朋友的意见,大家都很支持。后来我们就决定写这封信。

  记者:你觉得建议信能得到回复吗?

  杨仁良:这个建议信刚刚寄出,我还是比较有信心能得到回复的。我们提出的这个问题不是一个两个残疾人的,而是所有残疾人面临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得到解决,我们还会继续收集案例,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提建议。希望能给我们残疾人一个机会。

  微声音

  ▲董超在现场:5月12日,千余名残障人致信相关部门,建议行政机关带头履行法定义务,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报考国家公务员被拒是残障人士遭遇歧视的一个具体体现,在全国助残日之际,大家来讨论,在我们的城市中,对残疾人的权益保障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吕玉龙的Twitter:“改善残疾人民生,保障残疾人权益”是今年助残日的口号。这句话不能只作为宣传口号,而要落到实处,比如说,残疾人可以考公务员,残疾人可以进各类事业单位等等。我个人认为,在各级行政部门,残疾人都应有相应的职位,这样才有利于残疾人在社会中的公平地位得到提高。

  ▲南都东:我看了《感受印度》,书中讲:印度法律规定,有多少残疾人,公务员中就必须为他们保留相应比例的名额;卡拉塔克邦有7%的残疾人,因此给残疾人保留7%的名额,官迪尔先生是一个走路一拐一拐的残疾人,他是获得硕士学位后,通过考试成为礼宾官员的。

  ▲空书桌:在法国,如果在就业上对残疾人有歧视,就意味着相关部门和公司将受到严厉的处罚,并会被社会舆论一致谴责。我们在生活中,看到那些公务员岗位上,是残疾人完全可以担当的工作,却看不到他们的身影。

  ▲呷呷妞儿:以前在国外的时候,我发现很多公务员都是残疾人,当然是除去警察那类性质的。有很多部门只需要坐着办公就可以的,通常就会照顾残疾人士去做。我还见过轻度智障的公务员,除了反应稍稍有一点慢,其他都是正常的。

  据新浪微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