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泮塘小龙醒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12  南方都市报

  

泮塘小龙醒了

  南都讯 记者刘雪 五月天到,龙舟水涨,泮塘小龙也苏醒了。前日上午,听闻泮塘起龙船,不少街坊闻讯前来围观。据悉,去年因河涌整治影响出行受阻,今年五月初六“小龙”将重赴盐步会“契爷”。

  大坦沙泥滘涌东头,涌底埋藏着泮塘村的4条龙船,一大早便有街坊持着长枪短炮在此守候。前日上午9时,泮塘鞭炮声作响,14名村民点燃香蜡拜祭河神完毕,随后脱鞋褪袜下水了。

  据悉,这次要起的是泮塘四约的龙船。泮塘村今年计划起3条龙船,早在五一时,泮塘五约的龙船已挖出。今年,泮塘村的起龙船时间较往年有些提前,原因是去年河涌整治时曾挖出龙船,受到风吹日晒,船头和船尾有的地方已开裂,需提前将船挖出检修。

  不过,令村民们期待的还是在荔枝湾划龙船。去年,由于西郊河涌整治,龙舟难以通过西郊水闸出珠江。加上荔枝湾揭盖复涌,船只难以入泮塘,只得暂停招景。今年,河涌整治完毕,泮塘村例行的五月初五龙船景,将在荔枝湾重演,届时,盐步老龙等多条龙船将到场。“可惜荔枝湾涌不够宽,不然就可以两条船并排比赛了”。

  ■ 老龙讲古

  泮塘小龙与盐步老龙之渊源

  81岁的刘正辉是泮塘四约的“老龙”,划龙船的时间已近70年。在泥滘涌边,他给后生仔讲起了盐步老龙与泮塘小龙的渊源。

  400多年前珠江赛龙舟,最后盐步老龙和泮塘小龙决赛。盐步老龙略略领先,就在老龙即将夺标之际,小龙一队员却飞身扑去夺得标旗,得到了冠军。不料回到村里,老人们都说奖品应该是老龙的,小龙队员们觉得有理,于是就把奖品送到盐步。但老龙队员说自己没夺标,又将奖品送回泮塘。如此来回送了半个月,烧猪都变质了。这时泮塘有老人说:这样吧,都不要让了,老龙100多岁了,年岁高,小龙后生,一个做契爷,一个做契仔。

  就这样,泮塘小龙与盐步老龙结下了亲戚。直到现在,每年只要到了五月初五,“契爷”就会到泮塘来探“契仔”;初六,则是“契仔”到盐步拜“契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