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城百人传火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12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细雨连绵,却浇不灭年轻人心中的热情。昨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火炬传递在广州大学城举行,这是继北京、深圳传递后的第三站,也是本次大运会火炬传递活动的最后一站。深圳市委副书记王穗明邀请大学生们到深圳来,关注大运、参与大运。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也呼吁广东高校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大运会中。

  淅沥的小雨,将广州大学城的空气洗涤得更加清新。昨日一大早,U U的笑脸便在大学城内中山大学石牌坊旁升起。“国立中山大学”六个遒劲的大字尤其引人注目。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山大学是孙中山先生亲手创立的国立中山大学的延伸,火炬传递的起点设立在此,颇具意义。

  昨日火炬传递从上午9时持续到11时30分,传递路线总长8公里,以大学城中山大学为起点,围绕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3个校区进行传递。据悉,广州大学城站的火炬传递是本次大运会在校园内的最后一场火炬传递,也是线路最长、火炬手最多的一次。全程共有100名火炬手,其中在校学生52人。

  在火炬传递现场,深圳市委副书记王穗明对广州大学城的师生表示感谢,她说,大运火炬传递是向全世界发出的邀请,传递的是体育精神,以及友谊团结、重在参与等精神。王穗明向包括广州大学城学子在内的全世界年轻朋友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到深圳来,“从这里开始,共创不一样的精彩。”

  而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就表示,深圳大运会是去年广州亚运会后,在广东举办的又一国际、大型盛会,他说,包括中山大学在内的广东高校,有义务也有责任,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大运会中,做出积极贡献。

  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出席了昨日的火炬传递,并从火种盆中点燃火炬,传递给第一棒火炬手周嘉威。深圳市副市长张文主持了火炬传递仪式。

  首棒帅哥 末棒美女

  昨日担任火炬传递第一和最后一棒的,分别是一名帅哥和一位美女。帅哥是周嘉威,他是2001年和2005年连续两届全运会100米蝶泳金牌获得者,还在去年广州亚运会游泳男子100米、男子50米蝶泳夺取两枚金牌。周嘉威目前就读于中山大学体育教育专业,今年即将研究生毕业。因为年龄原因,周嘉威不会参加深圳大运会,但他承诺,如果大运会需要,他会用任何方式支持。

  担任昨日火炬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的美女,则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生王蕙仪。王的专业是播音主持,她是该校艺术团的团长,曾经参与广州亚运会的英文播报,“大运会火炬传递,传的不单单是圣火,还有梦想。我认为这次火炬传递的创新所在,是采用节能、环保的虚拟火炬传递,我希望大家更关注虚拟火炬的传递。”

  ■火炬手

  第2棒 胡佳完成火炬手“大满贯”

  2004年,汕头人胡佳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男子10米跳台冠军,一举成名。但昨日作为广州大学城火炬传递第二棒火炬手,胡佳的身份有所转变。2009年正式退役后,胡佳以访问学者和交换生的身份来到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专业。胡佳说自己还有一年就要本科毕业,但他还会继续读研究生。

  在火炬传递完成后,胡佳高兴地说,这是最有特色、意义重大的一次,原来,胡佳此前已经担任过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的火炬手,加上这次大运会火炬传递,他认为自己实现了“大满贯”。

  第10棒 劳丽诗把火炬扭成小蛮腰

  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劳丽诗担任的是第10棒火炬手。大运会火炬的人性化设计终于让她可以过上一把D IY的瘾———手中的”彩虹”变身成”小蛮腰”。

  “大运会火炬设计强调个性和唯一,昨天拿到火炬的那一刻,我的脑子里就不断冒出各种想法,最后我想到广州的新地标———广州塔,于是就把它扭成了‘小蛮腰’模样。今天拿着它进行传递,觉得特别地有意义。”劳丽诗说。

  今年7月,劳丽诗即将从中山大学毕业。“我很庆幸自己在毕业前能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参加大运会火炬传递。”劳丽诗说,去年她已在广东跳水运动管理中心正式办理退役手续,对于未来的规划,她并不想继续攻读硕士,而是前往广东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任职。

  采写:南都记者 庄树雄 刘黎霞 实习生 包燕芳

  摄影:南都记者 陈文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