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界”使文化企业破蛹成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13  南方都市报

  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之年。文博会期间,由深圳贸促会组织编撰的《2010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研究报告》正式发布,就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状况、文化产品进出口的统计数据,以及文化产品对外贸易竞争环境和出现的新问题、新探索,形成报告公开向社会发布,为把握我国文化产品的对外贸易发展趋势及特点,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进入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新时期、新阶段。纵观全年,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姿态更加大气、稳健,力推品牌成为共识,“一盘棋”格局初显成效,更多海外“阵地”落地生根,交流与贸易“两条腿”走路。

  “十一五”期间,中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年均增长速度在15%以上,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6个百分点,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潜力初步显现。研究报告分析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速。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北京、广东等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当地经济比重已超过或接近5%。

  报告认为,文化产业“跨界”的主要形式及手段,主要是通过强强联合、境外并购、投资合作,最主要的是跨地区并购重组。2010年“跨界式”发展的案例,在广东、北京、上海、长沙等地已经尝试且获成功,总体数量不多,“跨界”之举尚在起步之初。推进文化产业跨行业、跨地域、跨所有制的“跨界”发展,却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必将成为文化企业破蛹成蝶的必由之路。此外,文化企业也采取“集团化”成长,当前我国文化资源正进入一个大调整、大整合的时期,文化与科技、文化与资本的融合不断加快,行业界限越来越模糊,出现了行业融合的趋势,一大批文化企业集团也应运而生。文化企业的集团化,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选择,有利于文化企业的发展壮大。目前,全国形成的文化企业集团有近百家,对文化系统的改革和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文/徐维强

  ■ 数字文化

  ●“十一五”期间,中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年均增长速度在15%以上,比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6个百分点。

  ●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北京、广东等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当地经济比重已超过或接近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