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盒”明年不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13  南方都市报

  

“张小盒”明年不来了

  南都讯 记者徐维强 一张苦闷的冏脸,一个充满烦恼和乐趣的小人物,“张小盒”这个卡通人物近年成为众多办公室普通白领的写照,而受到广泛热捧并在网上迅速走红。今年文博会期间,“张小盒”首次来到深圳参加文博会,但几天下来该公司却感到无奈:只有一些普通市民参观选购,而他们本想遇到的专业买家、上下游合作商却一个也没遇到。

  “张小盒”的遭遇并非偶然,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中小文化公司并没能通过参展结识到业内合作方,普遍感叹文博会“交易性不够”。

  “张小盒”的“赔钱之旅”

  昨日在3号馆影视动漫游戏馆的一个小展位内,记者见到了“张小盒”这个上班族动漫代言人的卡通形象,以他为原型制作的抱枕、盒子、书包等摆满展台,吸引了不少参展市民入内选购。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参加文博会,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收获并不理想。”张小盒动漫品牌创始人林小能告诉记者,直到昨日,除了参展前预定的鱼中国动漫集团签约拍摄“张小盒”系列电影外,并没有做成一单签约。他们这个只有几平米的展位花费不少,场地费、运输费总共花了近4万元,参展文博会成了一次“赔钱之旅”。

  林小能告诉记者,参展前他们希望能够遇到投资公司,或是商品制造企业,但从几天的现场来看,感觉文博会更像是一场大众文化的“娱乐盛会”,来的都是最普通的市民观众,而专业观众太少。

  林小能建议,文博会组委会在组织参展、安排展位等方面之外,最好能根据各个参展公司的实际需求,组织相应的上下游产业链、加工制造公司、潜在买家等方面进行洽谈、协商、对接,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参展的效率和效果,也更容易取得成效。

  “企业参展无法产生产值、效益,我们回去之后也要总结、反思。”林小能向记者表示,明年“张小盒”不会再来了。

  中小企业难遇专业买家

  “张小盒”的遭遇并非偶然。记者采访多家参展企业,普遍都感觉文博会“交易性”不足。乐视网副董事长、首席运营官刘弘告诉记者,他们也是首次参展,但今年并没有任何成交金额和签约。“我们来之前的定位就是形象展示,所以结果并没有让我们太大失望。”刘弘分析说,文博会涉及到的产业太多、太广,这样反而使得各个展区不专业。如在3号展区今年最大的展位就是影视展区,但国内大型的、有影响力的影视制作公司全部缺席,这样使得展会的代表性和商业性都不够。

  在同洲电子的展台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内容都不是用于交易的,只是考虑到拉动人气、吸引市民而设置的。对于连续多年参展,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文博会来达成交易并非他们参展的目的,更多是进行形象展示。而中青宝市场总监张一表示,此前几年有几家游戏公司来参展,但没有达成交易,今年都取消了参展计划。

  ■ 组委会回应

  卖方要提高市场化意识

  对于部分中小参展商反映的交易情况不理想,文博会新闻发言人叶建强回应说,交易要取决于参展商带来的项目、产品的自身水平、品质和质量。

  文博会新闻联络人孙思也介绍说,从历届统计到的成交情况来看,确实有不少文化项目、产品通过文博会平台找到了资金、技术、人才等发展必备的元素。而在展商交易的过程中,卖方要提高市场化意识,产品的开发要以市场为导向,同时,要注重质量、注重创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