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国博弈:人民币汇率现状与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13  南方都市报

  

大国博弈:人民币汇率现状与未来

  ■ 嘉宾简介

  丁志杰 经济学博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发展金融与国际金融。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学者,北京市社科理论“百人工程”学者;兼任中国金融学会、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中国投资学会理事,北京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4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的美元汇率,跌破了6 .5,达到6.4990。我去年底预测,如果不出大的意外,2011年的升值将是2005年以来升值最快的一年。2005年中国汇改,2005年以来升值最快的一年是2007年和2008年的上半年,2007年全年升值是6.9%,2008年上半年升值达到6.85%。这意味着今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会超过7%。

  人民币今年有望升7%

  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来看,人民币没有贬值的必要。自危机以来,发达国家的增长都是负的,现在的增长开始回升了一点点,我国的增长一直在9%以上。从感觉来看人民币是升值了,实际上人民币升没升?不一定升了。人民币对美元确实是升了,但是总体来说,人民币可能是贬的。尤其是去年6月份汇改,如果采用有效汇率衡量,即把所有汇率的变化做一个加权平均,人民币是贬的。实际有效汇率也贬了一点,但是贬得少。为什么实际汇率贬得少,名义汇率贬得多呢?就在于中国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能把实际汇率升上去。

  造成人民币这样的状况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是美元在国际市场上贬,人民币对美元今年以来升了2.4%,但是美元在国际市场对其他的货币贬得更多,所以人民币今年以来也是贬的,总体贬了1.2%,对实际汇率贬了1.9%,这给人民币汇率未来升值提供了一定的空间。有人说人民币汇率未来会一次性升值10%,也许理由也就在于此。

  第二点原因是政府内部的博弈。过去总说出口越多越好,汇率低,我们就出得多。但是这在无形中就承担了对美国人的补贴,对美国人的补贴最终要靠在国人身上捞回来。最近深圳人都流行到香港“打酱油”,就是到香港买日常生活用品,还有人坐飞机去美国购物,大家不是到美国购买美国的产品,而是把我们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再买回来。内外的价格差异非常大,这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呢?是汇率以及我们对出口的各种补贴。现在到处都在讲过剩,为什么过剩还有通胀呢?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的汇率是对外进行补贴,就要在大家身上捞回来。汇率并不仅仅是跟贸易有关,可能跟我们每个人每一天感受到的物价都是相关的。

  汇率升值并不可怕。过去一讲升值,都觉得中国就完了。其实出口赚的那点钱比我们给外国的补贴还要少,得不偿失。美国最近威胁说,如果中国再这样的话,你的商品卖给我,我也想买,但是我可以制你,中国有很多在美国的资产,我对你的资产要征税,征收30%的税。从这一点来看,中国如果不出大的问题,人民币在今年升7%,我依然是坚信的。

  中国正在崛起的过程中,汇率往往是一个大国博弈的工具。汇率的问题很难理解,它是货币和货币的价格,比一般商品价格要抽象得多。2005年7月21日,中国正式启动了人民币汇率改革。2005年我们宣布汇改的时候,7点钟《新闻联播》播报,8点钟的时候,马来西亚也跟着我们动了汇率。中国已经足够大了,你要动一个东西,别人会跟着动了,他即使不动也要表态。这也说明中国的国际压力很大,在这种背景下我们改革了,我们在7月份宣布汇改。

  不能因为有国际压力就不动汇率,也不能因为有国际压力就动汇率,如果中国经济需要,该动则动。要不然就被美国人给僵住了,美国人一直在这个问题上牵制我们。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动了汇率,2010年6月19日中国宣布动汇率,依然回到了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这就是我们现在实行的汇率制度。

  人民币升值跟经济崛起有关

  从历史看未来,人民币汇率有望升到4。历史不可能重复出现,但是历史有惊人的相似。1949年人民币最值钱,八厘人民币对1美元。过去,人民币长期以来是贬值的,升值只是近10年来的事情。为什么由贬然后到升?这跟国家的强大、经济的崛起有关,另外,跟我们的政策也有关。

  1949年,第一个人民币汇率挂出来的是1:80,1美元对80元人民币,那时候用的是旧币,1955年进行币制改革,把旧币变成了新币,1万旧币换1元新币,所以80元旧币就相当于新币的8厘。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球都是固定汇率,人民币对美元是固定的,就固定在2.46。美国在1973年以后把黄金和美元脱钩了,所以美元开始贬值,这时候中国人说不贬,人民币对美元开始升,一直升到1979年的1.5元以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们的汇率是1.63。1979年为什么人民币会升?这时候小平同志第三次出山,经济搞好了汇率就应该升,为了证明我们的经济好,汇率就升了。但是升到1.5以下的时候,发现不能再维持了。外经贸部说我们出口1美元就要赔2元人民币,因为出口创汇1美元,回来换1.5元人民币,但是在国内收购这个东西就花了3.5元,这时候是亏本的。小平同志说我们应该实事求是,汇率该贬就贬。为了使出口不赔,人民币就开始贬,从1.5开始,到1984年贬到2.8元,接着到了3.2元,到了1986年贬到3.7,汇率就开始不动了。为什么不动呢?我们现在说升值有人反对,要是说贬值,大家更反对。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大家的工资都是100元钱以内,汇率在3的时候,如果说你拿70元钱一个月,可以换20多美元。当汇率到4的时候,70块钱只能换十几个美元。

  所以这时候觉得不能再贬了,就在3.7221停留了一段时间。控制在3.7的汇率基本也是差不多的,这时候我们出口也不赔了。但是到了1987年价格改革,出现了一轮通胀。最后发现出口又开始赔,由于通胀又引起了社会的稳定问题,后来西方开始制裁中国,中国的东西又出不去了。这时候政府怎么办呢?人民币贬值。尽管跟你关系不好,但是你的东西太便宜了,最先捡便宜的是日本人,这样的话,制裁就松动了。

  到了1992年的时候,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一个是防止国内政策向左转,第二是告诉西方人,我们走市场经济,我们是一样的,别管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这样国际关系就开始缓和了,中国也加快融入到国际社会,这时候人民币还继续贬。到了1993年年底,贬到5.7元。这是官价,还有黑市价格,都是在10元多,还有一个价格是外汇调剂价格,调剂价格到1993年的时候已经达到8.7,它比银行挂牌的汇率高出3块钱。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实现汇率并轨。

  讨论汇改的时候有三派意见,一个是5.7,一个是7.5,还有一个是8.7。国务院开会讨论了很久,最后就调到8.7。调了以后给中国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中国的东西开始大量出去,我们就开始出现顺差。人民币对美元一下贬了太多,然后又开始有小幅的升值,一直升到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亚洲金融危机一部分跟中国有关,人家都来买你的东西,别的国家的东西没人买,它的工厂就要关门了,就成了危机的因素之一。我们一定要勇于承担责任,无论做了好事还是坏事,自己应该清楚,这样可以正确应对,所以我们就承诺不贬值。

  中国的汇率从历史来看,过去我们长期贬值,你怎么上去的,有可能怎么回来,这是完全有可能出现的。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实际汇率呈升值趋势。这点是有共识的。人民币实际升值有两种方案,一种是名义汇率升,第二种是通胀。刚才让大家举手表态,尽管只有4位同志赞同用通胀的方法,但是我觉得不能这样做。为什么不能用通胀呢?通胀是通过把国内已有的财富稀释来实现的,实际上就是把潜在的国力浪费掉,我们是绝对不能这么做的。另外,没有必要再对出口进行补贴。曾经有一个调查,从购买力来说,在2005年1美元大概相当于3.45元人民币。购买力平价指示汇率的长期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说,从长期来说,人民币回到4以内也不是不可能,只要我们把通胀控制住。第二,到明年上半年某个时候,如果汇率回到6以内,也没有大惊小怪的,因为这相当于1993年的汇率水平。

  强势人民币带来多重正面效应

  强势人民币在未来会带来什么影响呢?汇率的风险无处不在,有些影响是短期的,属于一次性的。汇率升值预期造成了很多套利活动。比如,还有一些做出口的企业,到外面签订单,跟对方说把合同上金额多写一点,拿着这个到银行借美元,借出来之后就结汇,然后等着升值。再如,2006年以前,航空业是全行业亏损的。到了2007年的时候,航空业全行业扭亏为盈,原因是航空公司的飞机都是租赁的,它是美元融资的,它的负债都是美元。2007年年初利息是3%左右,但是2007年人民币对美元升了6.9%。

  比短期影响更重要的是结构性的影响。人民币对未来中国经济产生的趋势性的变化在哪里呢?

  第一是推动服务业等非贸易品部门的发展。我们现在一直强调扩大内需,推动非贸易品部门的发展,升值一定是有利于扩大内需的。我们过去靠卖廉价的产品给美国人,把G D P做得很大,其实我们也同样可以靠扩大内需,把产品卖给国人,也能保持G D P的快速增长。在2008年之前,我们的G D P是连续5年两位数增长,但是老百姓都抱怨只有增长没有发展。为什么没有发展?就是老百姓没有感觉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另外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以后,非贸易品比贸易品涨得快,而且落后的地区要比发达地区涨得快。中国现在的CPI,在农村地区的物价上涨要比城市快。不是说它的价格比城里卖得贵,是因为农村落后地区的物价基数低。

  第二是升值会促成贸易品部门转型升级。人民币升值了,出口行业利润受挤压,进口替代品也会受挤压。人民币升值对贸易的冲击,短期是负面的,可能很痛苦,但是如果长期看(这个长期不是10年时间,是2到3年的时间),升值会使得中国的商品重新在一个新的平台上获得国际竞争力。升值以后怎么又有新的竞争力呢?人都是好逸恶劳的。经济也是一样的,经济是人的活动,如果没有升值的话,企业没有压力去改变,现在这个改变还是有空间的。2005年到2008年,人民币升值了20%,但中国的经济没有像某些人想象的那样崩溃了。当时我们最担心的是纺织品行业,最后发现这些行业不仅仅没完,而且出口的规模更大,产品质量、价格都上去了。

  第三是升值有利于企业走出去。任何一次经济的转型都是痛苦的,都必须付出代价,转型一定要有人付代价。台湾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汇率也被迫升值,最后台湾劳动密集型的行业都倒闭了。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转型,台湾发展成为世界的IT中心,台湾的工人越来越多的是我们所羡慕的白领。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血汗工厂”又搬到内地来,我们把它当成我们的宝,但是在台湾,这已经是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经济就是这样变化的。所以对中国来说,企业一定要走出去。为什么企业一定要走出去呢?一个是升值给我们提供了机遇,现在的企业如果不国际化,在中国国内市场都难站得住。另外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4000美元的水平,从国际经验看,对外投资将加速。走出去投资,到发展中国家投资,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把经济发展起来,同时分享人家的发展机遇。真正要投资的是要到发展中国家,包括到非洲。成为投资大国,是摆在中国政府和企业面前共同的课题。所以我觉得我们一定要走出去,而且这关系到中国的未来。政府也要调整经济发展战略,过去我们的政府老是以外贸为荣,其实内贸和外贸同样重要。 □丁志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