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外:打造基础教育的“深圳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13  南方都市报

  

深外:打造基础教育的“深圳质量”
深圳外国语学校校长汤佳宏。

  名校系列之深圳外国语学校

  在距离2011年高考还有20多天的时候,深外已有300多名学生率先拿到国内外诸多高校的入学通知书。其中,172名同学被保送到清华、北大、浙大、北外等国内重点大学,141名被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录取。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深圳外国语学校,以短短廿年之龄,迅速跻身于深圳乃至广东省名校之列。高考升学率17年保持100%,重点率稳居深圳三甲的深外,此刻也和朝气蓬勃的深圳特区一样,正实现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的蜕变,“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办学目标与特区精神一脉相承。

  成才立交桥成就辉煌

  在距离2011年高考还有20多天的时候,深外已有300多名学生率先拿到国内外诸多高校的入学通知书。其中,172名同学被保送到清华、北大、浙大、北外等国内重点大学,141名被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录取。这得力于深外为广大学生所开通的“成才立交桥”。

  深圳老一辈教育家们还清晰记得,1990年深圳外国语学校草创时,只有4间房、4名教师、51名学生,但学校借改革春风迅速腾飞,目前已经发展为拥有4个教学部、7000余名师生员工的深圳基础教育的“航空母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历史不算久远,但办学成绩却蜚声中外。当片面追求高考升学率之风依然盛行的时候,学校已将关注的目光转向学生的多元发展上,为学生搭建起了一座以“国内高考、保送特招、出国留学”为主渠道的“成才立交桥”。

  保送人数居全省之首

  深圳外国语学校高考成绩历年名列深圳前茅,自首届高中起,高考升学率连续17年保持100%,重点率、本科率稳居深圳市前三位,多年位居第一,2009年和2010年重点率均居第一。目前累计有15人次夺得广东省总分和单科状元、35人次夺得深圳市(含广东省)总分和单科状元。其中谢博同学夺得2004年广东省高考理科状元桂冠,肖菲同学夺得2007年高考广东省政治类总分状元、刘若旖同学夺得2009年广东省高考物理类总分和理科总分双料状元。

  从1994年深外向广东外语学院(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推荐了5名保送生,此后便“一发不可收”。近年来,每年均有100余名高三应届毕业生被保送到北大、清华、复旦、浙大、北外大等名校深造,保送人数居广东全省之首。而保送学校也逐年增多,从开始的一所高校到2010年增加到60余所,今年更是达到78所。

  由于深外学生在高校的出色表现,一直受到高校的青睐,许多名牌大学从高三第一学期初就来学校摸底,了解学生的情况。今年深外国内保送再创新高,达到172人,在全省普通中学中人数最多,已进入全国三甲行列。

  开设海外升学“直通车”

  作为全国首批13所“享有保送政策”的外国语学校之一,深圳外国语学校从2001年开始,每年可向全国重点高校输送20%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不过学校没有仅仅满足于在国内高校的影响力,而是积极放眼世界,进一步扩大办学的国际化水平,努力寻求与国外知名高校的合作,开设海外升学“直通车”,为毕业生提供更为广阔的成才与发展空间。

  2007年,学校成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拿大排名第一)“绿色通道”项目的合作学校。根据协议,深圳外国语学校推荐的本校应届毕业生,只需要通过多伦多大学的面试和笔试,不需要托福或雅思成绩,也不需要参加高考就可以入读该大学。四年来,深外共有145名学生被该校录取。2009年,深外新启动了一个项目——— 美国公立学校交换生项目。目前已有2批学生先后通过审核,在美国开始一段不一样的高中生活。

  据不完全统计,深外2007年考取国外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有49人,2008年这个数字增加到86人,2009年通过各种渠道走向世界的毕业生更是突破100人。

  今年深外有141人被国外名校录取,其中通过A P课程实验班录取的有39人,通过多伦多绿色通道录取的有28人,通过中美交换生项目录取的有25人,申请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录取的有15人,自行申请国外大学获录取的有34人。在申请美国大学获录取的99人中,有52名同学获得了美国本科综合性大学排名前30名或者全国性文理学院前30名的大学录取,相当一部分学生获得了高额奖学金。

  特色办学

  凸显特区气质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刚刚度过20岁生日的深圳外国语学校,此时正是风华绝代、意气风发之时,但学校却始终保持着危机感与使命感,旗帜鲜明地提出“办国内外一流名校”的办学目标,这与“深圳质量”的口号同声相应,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深圳外国语学校校长汤佳宏说,目前学校正面临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的发展机遇期,如果说,前20年的深外是凭着“深圳速度”一路狂飙突进,后20年或是更久远的将来,深外则要凭着“深圳质量”的底气稳步推进。

  深圳外国语学校创建伊始,就明确提出了“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办学目标和“全面发展+外语特长”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特色强校”战略思路,并对本校办学特色作出了“外语特色为主体,其他特色相配套,形成特色体系”的设计。

  深外的外语特色品牌突出,开设有英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和俄语6个语种,是目前国内开设语种最多的中学之一。学校每年都举办“外语节”、每周举行“外语角”活动;担任“深圳中学生英语俱乐部”的主席校;担任世界牙科联盟年会、世界米氏帆板锦标赛、国际高尔夫球比赛、手球比赛、高交会等的义务翻译工作;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地区的十多所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利用假期派学生赴友好学校交流学习。

  20年来,从深外毕业的高中生英语水平能够达到大学四级,深外学子在全国外语竞赛中捷报频传。在4月10日刚刚结束的第九届“21世纪·CA SIO杯”全国中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中,诸康妮同学一举夺得了高中组的冠军和大赛唯一的特别奖———“CA SIO特别风采奖”。她将作为中国唯一的中学生代表,参加6月份在英国伦敦举行的国际英语演讲比赛。

  在突出外语特色的同时,深外注重打造各门基础学科的全面优势,培育造就“特而优、全而好”的高素质、国际型英才群体,让每个学生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现在,学校将引进的美国大学先修课程———“A P课程”,按照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以选修课程的形式纳入学校课程管理体系。

  优秀校友

  折射深外文化

  深圳市民对刘若旖并不陌生。她是深圳2009年高考广东省理科状元,在清华大学就读两年时间,已经获清华大学最佳辩手、人气辩手,羽毛球赛团体赛冠军等荣誉。而刘若旖另一个有趣的身份,是深圳外国语学校“刘氏三姐妹”之一。

  说起“刘氏三姐妹”,深外人都会莞尔一笑,她们并非亲姐妹,而是学校2007、2008、2009届的校学生会主席,是三位非常优秀的女毕业生。大姐刘茹楠就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现担任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二姐刘荷真,现担任北大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辩论队队长,获“北大之锋”辩论赛冠军,现交流到德国留学;而最小的就是刘若旖,现在清华大学读大二,也即将交流到世界顶级的沃顿商学院学习。

  去年,“刘氏三姐妹”同时给母校寄来感谢信,在信中深情回忆母校对她们的培养,称是中学时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她们有施展和锻炼才华的领地。

  “体育节”、“外语节”、“科技节”、“艺术节”等四大校园节日,校园十大歌星评选、十大舞星评选、辩论赛、模拟联合国、元旦迎新年汇演等五大经典活动以及全校40多个学生社团,这些都是深外青春活力校园文化的组成部分。

  校长汤佳宏说,深外培养的人才,须具备“中国心灵、国际视野和人文情怀”。建校至今,深外学生尚无一例因违法犯罪受到各种处理的记录;2008年为汶川灾区捐款,深外的捐款数额在基础教育界列第一,在深圳教育界列第二。

  汤佳宏说,优质学校所培养出来的学生是素质高的,而且是全面发展的,并具备以下优秀才具和品质:文理兼具、全面发展;乐学、会学、博学;善思考、善实践;勤创新、能创新;愿合作、善合作;有理想、有道德,有社会责任感;兴趣广泛,各有所长,有生活情趣等。

  深外副校长黄海强则说,我们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文理兼修、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发展的人才。

  《诗经》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国家大计,教育为本。20年来,深外人凭借其脚踏实地、孜孜以求的努力,使一所名牌学校横空出世,赢得无数鲜花与掌声;接下来,以“深圳质量”为办学旗帜的深外,不用扬鞭自奋蹄,其独占鳌头,引领深圳教育文化之期不远矣。

  ●统筹/易静 赵勇

  ●策划/白帆

  ●文/庄树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