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动社会进步,不能局限于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13  南方都市报

  

“推动社会进步,不能局限于互联网”

  南都讯 记者王莹 实习生夏利霞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在这场革命中,帝制终结,走向共和。昨日做客中国农业银行·南都公众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张鸣在题为“晚清大变局和辛亥革命”的讲座中指出,在百年辛亥之际,应当反思对于变革的焦躁心态。

  辛亥革命前吏治有好转

  在讲座中,张鸣教授指出,辛亥革命前夕官场吏治也在好转,因为当时出现两个东西,一个是独立的媒体,“除了袁世凯办过一个官报,其他的都是民营报。民营报有一个毛病,就是老盯着官府找麻烦,发现了什么事就大肆渲染。那时候有《新闻法》,有报律,要想整这个报纸,必须得抓到它确切的证据,就是公开要推翻政府的证据。即使抓住了,你还得经过法庭。”

  “另外一个东西,从1905年到1917年总共12年的预备立宪期,中间各省要选举各省的省议会,国家要选资政院,在开会期间,各省会直言不讳地批评政府。”张鸣指出,当时中央的资政院是200个议员名额,100个遴选,100个钦定,每次都是遴选议员的议题占上风,而且是绝对上风。表决的时候,也是民选议员多数。这样的准议会的存在,官员们的行为必须有所收敛,如果没有收敛,很快就会陷入麻烦。”

  缺少反思会停滞在转型状态

  “1900年前外国说中国是转型时期,100年后的今天,外国人还说我们是转型时期,我们中国人的华丽转身,转了100年,转得很辛苦,到现在还没转过来,所以我们要反思。”在对辛亥革命的历史走向进行分析后,张鸣认为,对于变革,往往会有一种焦虑,存在着焦躁的心态。在回顾历史的时候,应当反思我们对变革的焦虑,这样一种焦躁的心态。如果缺少了反思,那么中国可能就会一直停在转型的路上。

  张鸣指出,当下中国社会的官民矛盾较大,甚至出现了只要官员出了事,网上一片叫好声,“这是非常可怕的,绝非当权者之福,而且这会造成烈性事件愈演愈烈,不怕死的人会越来越多,这绝不是当政者之福。”

  张鸣认为,虽然今天中国的G D P已经是世界第二了,但实际上当下蕴涵的各种社会危机和矛盾比较严重。如果这种矛盾激化得不到疏导,在人们中间的暴力、不满的仇恨情绪如爆发释放,将会非常可怕。他认为,应当加快推进体制内的改革,以避免这种极端事件的出现。

  勇于担当要立足实体社会

  在听众互动环节中,张鸣教授指出,互联网是一个新技术,人类越往前走,对于信息的依赖越来越严重,信息就意味着财富、权利。“互联网的存在使得本来很微弱的媒体声音被放大,并出现了大量老百姓的声音,这种情况会改变很多事情。”

  张鸣指出,我们要想推动社会进步,一定要有担当。这种担当,不能仅仅局限于互联网上。“我们不仅仅是要有一个虚拟性的社会,还要有一个实体性的社会,应当培育出社会的力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