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到最后才搬的太平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13  南方都市报

  一周幕后

  市人民医院新院的太平间在哪儿?上周四,在人民医院大搬家的过程中,我为此询问了多位护士和保安,均被告知“不知道”,就连一位专职导诊的护士,也只能勉力回答,“应该在地下停车场那边吧”。

  这不是一个晦气的问题。太平间不仅是医院的基础设施之一,因为对医院而言,最重要的事无非生与死。

  记者带着这个疑问四处搜寻,所幸我意外遇上新人民医院太平间承包人钟先生。他说,新院太平间与在旧院时一样,由其承包运营,有6个工作人员。“因为红楼那边的传染科等没搬,所以太平间会是最后一个搬的”。与此同时,存在旧院有待处理的遗体,包括无人认领的,他们也在积极与警方等单位联系,不会转过来。

  钟先生说,太平间的搬迁与其它科室一样,也是非常复杂。连日来,他们已用卡车运送了部分推车、冰柜等设施过来,但离彻底搬完还有一段距离。钟先生说,相较而言,新院环境显然更好。旧院的太平间较小,只能存储7-8具遗体,如果遇到有遗体无人认领,就会非常拥挤,而新院这边可以存20多具。

  我近距离探访发现,新院太平间由于尚未正式使用,门口尚有积水,位于住院部A座地下车库入口,共有两扇铁门把守。大搬家当天,它们都紧闭着。为了方便医务人员和家属联系,钟先生将自己的两个手机号,用黑色的油墨笔写在了两扇门上。不过眼下看起来,似乎还没有太多人,有跟他联系的需要。

  令人意外的是,在旧院还没搬过来的上周三,这个新太平间就接到了从急诊科转来的首具遗体,尽管当时冰柜还在调试。死者男,40多岁,湖南人。由于搬迁后的相关程序还在磨合,钟先生说,太平间的记录未登记其具体死因。不过,为了让这位死者走得踏实,钟先生与同事,还是为他的最后一程,提供了最尽心的服务。

  听到其诚恳的言说,忽然我心生暖意。尽管搬家的过程有点乱,让死者有尊严地离开,还是天大的事。(南都记者 刘辉龙)

  小事记

  @ __丫頭_:今早乘车,遇到肉麻却可爱的一幕。一位老奶奶顶着一头银发上了车,大呼:司机大佬,点解今日着得咁靓仔?司机兴奋答:因为要等你上车嘛!顿时,车上全体年轻的石化掉。随后,车上老头老太们和司机开始热情的闲聊。司机大哥,你真有才,逗得老头老太见牙不见眼,或是不见牙也不见眼,哈哈。

  @非非:晚饭后,下雨打不到车。路边有一中年女人开一小蹦蹦,我就过去,跟她说了要去的地点。她略略迟疑:“有点远,给十块吧”。雨不小,路比想象的远得多。到了之后我给了她二十,她连连说谢谢太多了。我说雨这么大,你别拉活了,赶紧回家吧。她羞涩地笑:“下雨才不会被抓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