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瞧,最“低调”的机关办公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13  南方都市报

  

瞧,最“低调”的机关办公楼

  

瞧,最“低调”的机关办公楼
综合执法局1公里外的学院路上,还有一栋大楼上书“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

  

瞧,最“低调”的机关办公楼
身在东莞的人容易找到莞城政府,但外人不容易。

  

瞧,最“低调”的机关办公楼
教育局也藏身在报业大厦,周边没有指示牌。

  

瞧,最“低调”的机关办公楼
东莞银监分局鲜为人知。

  

瞧,最“低调”的机关办公楼
人力资源局的小牌子从远处很难看清。

  

瞧,最“低调”的机关办公楼
卫生局“寄居”在报业大厦。

  

瞧,最“低调”的机关办公楼

  前言

  做人低调是被人赞美的品德,但是假如政府机关也玩低调,可不是什么好事。比如你想找某个政府机关办点事,你“众里寻他千百度”,结果却是“踏破铁鞋无觅处”,该会有几分郁闷吧?在外界看来,东莞是“钱多流油的地方”,政府机关办公楼应该是霸气外露相当扎眼吧?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东莞还有一些机关办公楼或深或浅地“潜伏”着,要找到它们,可得费一番心思。

  我们根据民众的反映和实地踏访调查,选出了一部分比较难找的政府机关办公楼。这些办公楼或位置偏僻,或“大隐隐于楼”,甚至在“沐足”的招牌附近潜伏着。我们分析出令民众最难找到的三个因素:一是周边没有路牌指示,二是没有独立的办公楼,三是建筑物上没有该机关的名称标识或不够显眼,出乎民众意料。

  机关办公楼难找,不可避免会给民众办事带来麻烦,但我们也要理性看待。你可能认为部分政府机关涉及的领域群体性事件多发,有故意玩“潜伏”之嫌,但多数情况并非如此。谁不想在繁华路段,拥有一栋富丽堂皇的办公楼?如果每个机关都去抢地盘、盖大楼,纳税人岂不心疼?建设节约型政府,比拼服务质量而不是挥霍能力,是老百姓之幸。

  回到“潜伏”上,我们还是得说,政府机关是为人民服务的,应该让民众尽可能轻松地找到。办公楼无法随便迁移,周边环境也不可能轻易改变,但我们的政府机关可以多做些路牌指示,可以在建筑上把字号写大点。与老百姓多点亲密接触,不好吗?

  制榜标准:

  1、选取对象为城区范围内的政府机关,非政府机关不在本榜考虑范围,如司法机关、行业协会等。

  2、考虑到难找的原因和普通市民较多借助的工具,本榜考察了8个因素:地段是否偏僻或隐蔽、官方网站是否有写明位置、电子地图是否能搜到(以百度地图为准)、114是否有登记、周边是否有路牌指示、建筑物上是否有明显的名称标识、是否有独立办公楼、名称上是否容易造成混淆。以这8个因素平均计分,折算出星级。

  还记得“南都榜”第一期———“东莞十大低调富豪榜”吗?今天,我们带来的是“东莞机关大楼低调榜”,考考你的眼力,寻找东莞最“深喉”的机关办公楼。

  “南都榜”将每两周推出一期。如果您有什么想了解的东莞排行,或者有好的点子,快快给新浪微博“@南方都市报东莞读本”留言;尚未注册微博的你,也可以给我一只猫:E-m ail至nddongguan@ 163.com。

  放榜

  东莞市城建局

  潜伏星级:★★★★☆

  位置:南城宏伟路九天大厦九楼

  上榜理由:在“商务酒店”、“休闲”、“沐足”、“保健”等众多招牌“掩护”之中,城建局低调得出人意料。楼体上没有城建局名称,周边没有路牌指示,唯有九天大厦对面一块大路牌指明城建局就在这里。坑爹的是,在约1.5公里外的东莞海关旁,却有一块路牌清晰写着“东莞市城建工程管理局”距此200米。让一切更糟糕的是,东莞曾有一个“城建规划局”(大部制改革后更名为“城乡规划局”),114和百度地图查询城建局,均反馈为城乡规划局的地址。

  东莞银监分局

  潜伏星级:★★★★☆

  位置:南城莞太路福民大厦14-15楼

  上榜理由: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机构,因此它的低调也不出人意料。没有官方网站,没有路牌指示,建筑物楼体上没有提示,114和电子地图均没有登记。即便找到福民大厦,你要找到入口上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东莞市综合执法局

  潜伏星级:★★★★☆

  位置:东城中路达鑫大厦

  上榜理由:综合执法局全称为“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作为一个成立时间相对较晚的单位,没有自己独立的办公楼,官方网站不健全,周边没有路牌提示,这一切都情有可原。在达鑫大厦,“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红色字样贴在墙体上,由于没有“东莞市”字样和左边醒目的“铺位招租”,加之与“中国人寿”、“M O TEL168”等相伴,显得有点山寨。而在1公里之外的学院路上,还有一栋大楼上书“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让找“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人情何以堪!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

  潜伏星级:★★★★☆

  位置:莞城育新路101号

  上榜理由:在老莞城冷清的一角,有一栋貌不惊人的楼上挂着一块小牌子,那就是东莞市人力资源局了。可能你不知道人力资源局,但它的前身你一定知道。在大部制改革之前,它叫做东莞市劳动局。建筑物上除了那块小匾牌,没有其他名称标识,官方网站上也没有写明地址,周边没有路牌指示,找到它最简单的办法是旁边有个“劳动局”公交站。

  莞城街道办事处

  潜伏星级:★★★☆☆

  位置:莞城高第街1号市民广场

  上榜理由:它上榜可能出人意料,但事实上,确实许多人都不能轻松找到它。这有诸多原因:它所在办公楼有个很不像政府楼的名字,叫“市民广场”;它的正式名称叫“莞城街道办事处”,楼前挂的是“莞城区办事处”,而老百姓总叫它“莞城区政府”;楼的背后有莞城美术馆、公安局办证厅等单位,让人更生疑窦。这些都不能归责于它,但有两个可以改进的事实:114反馈地址时而为正确的“高第街1号”,时而为“新河北路1号”,而莞城官方网站也没有写明位置。

  东莞市卫生局

  潜伏星级:★★☆☆☆

  位置:南城三元路8号报业大厦附楼

  上榜理由:卫生局的办公楼在报业大厦高大的主楼背后,显得比较隐蔽。本来体型就不大的建筑物,旁边门面还有其他单位。尽管卫生局的办公条件极为低调,但值得赞扬的是,在周边不同位置,有两块路牌清晰地指向卫生局的方向,在本榜所列单位中极为少见。

  东莞市教育局

  潜伏星级:★★☆☆☆

  位置:南城三元路8号东莞报业大厦

  上榜理由:你若以为报业大厦全是东莞报业的办公场所,那就错了。教育局没有独立的办公楼,目前在报业大厦的几层楼办公。周边没有指示牌,仅在门口墙壁上的众多牌匾中,有一块小牌子写着“东莞市教育局”,建筑物上没有更大的或更清晰的名称标识。

  东莞市质监局

  潜伏星级:★★☆☆☆

  位置:东城主山社区莞温路178号

  上榜理由:质监局是本次上榜机关中少数拥有独立办公楼的,而且在建筑物上有明显标识。但其所在的位置较为偏僻,更多人称为“高田坊”,市民生活气息浓厚。附近没有路牌指示,加大了寻找的难度。

  制榜:南都记者 陈伟华

  摄影:南都记者 陈奕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