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高度文化自觉树立发展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15  南方日报

  

以高度文化自觉树立发展新理念

  昨日,李长春在深圳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对文化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罗文清 摄

  新华社深圳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广东深圳调研时强调,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推进文化建设的强大动力。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目标,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要求,以构建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

  5月12日至15日,李长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陪同下,深入深圳的企业、社区、科研院所和宣传文化单位,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进行调研。

  李长春十分关心广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情况。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干细胞研究和应用的生物高科技企业,李长春走进公司实验室和成果展厅,详细了解研发生产情况,对公司以自主创新的干细胞技术为依托积极探索干细胞技术产业化的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华大基因研究院,李长春认真听取产学研情况介绍,高度评价研究院的科技创新实践和成功经验。他强调,要努力探索科技与市场结合的新途径,推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引领发展方向的科技成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孵化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创造更多知识产权,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李长春希望广东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和战略核心,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多出经验,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是李长春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他来到深圳市福中社区,走进社区活动广场和工作站,与社区居民亲切交谈。看到社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居民生活幸福安康,李长春十分高兴。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进度、提高标准,以基层为重点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在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院(深圳)有限公司,李长春详细了解数字院线网络运营和3D电影数字内容制作情况。他强调,要紧紧抓住信息化深入发展的机遇,大力推进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积极培育新兴文化业态,不断提高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艺术感染力,牢牢掌握文化发展和文化传播的主动权。在文博宫文化艺术品国际交易中心,李长春实地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长廊,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情况。他指出,我国具有5000年的悠久文明和丰厚的文化资源,对具备市场潜力的民间传统工艺和文化遗产要进行开发利用,积极推动我国优秀文化遗产走近群众、走向市场,并加快“走出去”步伐,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在深圳会展中心,李长春参观了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了解询问展会有关情况。他希望主办单位不断总结经验,在推动展会专业化、国际化、高端化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办展机制,增加科技含量,创新招商招展模式,提高国际化程度,努力把文博会打造成为展示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

  调研期间,李长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对文化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来自基层一线的实际工作者和专家学者围绕创新文化体制机制、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等畅谈经验体会,积极建言献策。李长春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大家讨论交流。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进一步深化对文化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牢固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文化改革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切实把文化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政策扶持,加强资金投入,加强督促检查,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和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领导和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科学化水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