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运火炬昨日广州传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15  南方日报

  路线全长约8公里,周嘉威、胡佳、冼东妹、劳丽诗四位冠军参与

大运火炬昨日广州传递

  第一棒火炬手周嘉威手持火炬开始传递。

大运火炬昨日广州传递

  2号火炬手胡佳。

大运火炬昨日广州传递

  17号火炬手姚慧仪。

大运火炬昨日广州传递

  10号火炬手劳丽诗。

大运火炬昨日广州传递

  51号火炬手冼东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姚艺曲)大运火炬冒雨激情传递,“彩虹”闪耀羊城。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火炬传递广州站昨日上午在广州大学城举行,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点燃主火炬,并宣布火炬传递活动开始,火炬“虹”在著名运动员周嘉威、胡佳、冼东妹、劳丽诗等100名火炬手的手中薪火相传,完成长达8公里的传递。在同时进行的网络虚拟传递中,参与者已超百万。

  上午9时30分,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走到台前,将主火炬放入火种盆点燃,高高擎起,向全场致意。第一位火炬传递手——— 广州亚运会50米蝶泳冠军周嘉威快步步入火炬台,高举双手从林木声手中接过火炬。

  伴随着大运圣火的熊熊燃起,林木声宣布:“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广州大学城站火炬传递现在开始!”

  大运会火炬传递广州大学城站传递路线全长约8公里,沿外环东路、东三路、中环东路、外环东路传递,途经外语外贸大学体育馆、广东中医药大学体育馆、中山大学综合训练馆等园区内主要建筑,一路上绿树成荫,雕塑作伴。

  本次广州大学城站传递共由100名火炬手组成,其中52名火炬手分别来自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全国各大高校。奥运冠军胡佳、劳丽诗、冼东妹等知名运动员也现身大学城参与火炬传递。这些熟悉的面孔一出现,便引来潮水般欢呼和支持。

  历经一个多小时、100棒的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生王蕙仪跑至中山大学石牌坊。随后,火种礼仪队员熄灭火种盆,封存火种,广州大学城站传递圆满结束。8月10日、11日,大运火炬将在深圳市区内传递。

  ■对话

  大运会是文化嘉年华

  南方日报:您曾参加过亚运会的火炬传递,而这次握着可以旋转的火炬“虹”,有什么特别的体会?

  赵健(广州美院副院长、亚运会和大运会的视觉形象设计专家组组长,大运会火炬传递广州站第61棒火炬手):火炬“虹”很不错,是一个单体的单纯组合而成的复杂多元体。火炬手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调节出自己喜爱的形状,它改变了一直以来火炬单一造型的历史。但它没有弯曲、没有移形,始终是一条从下至上均匀放大的椭圆体火炬。“虹”看起来有点复杂。它从材料的设计到点燃,再到燃烧过程都非常方便和安全。实际上,之前进入候选的另外几款火炬设计也非常不错,最后都是因为在点燃火种的方便性和燃烧的安全性上存在不足而遭到淘汰,有点可惜。

  南方日报:你觉得大运会和亚运会在视觉形象设计方面的最大区别在哪里?

  赵健:亚运会是国际区域性的竞技体育盛会;而大运会的实质非竞技,它意义更在于青年的文化交流。大运会有青春、激情、团结和快乐,可以说是世界大学生文化嘉年华,它和奥运会和亚运会完全不一样。

  因此,我们在设计方面,就要尽量考虑它的非竞技性。既然是嘉年华,就要体现兼容和包容性,它将跨越国家、语言、文化和意识形态。大运会的会徽、吉祥物和口号,跟青春和快乐有关。我认真地查阅过关于大运会的所有口号,它们都跟快乐、团结、友谊、爱联系在一起,连与“更高、更快、更强”这样意思有关的词都找不到。本次大运会的口号是“从这里开始”。我对这个口号非常满意。

  南方日报记者 姚艺曲

  ■现场直击

  “我愿当大运会志愿者”

  周嘉威 第●棒 广州亚运会游泳冠军

  高举第一棒火炬,土生土长的“广州仔”、亚运会游泳双料冠军周嘉威昨日第一个跑出广场。他曾经夺得多哈亚运会50米蝶泳、广州亚运会50米及100米蝶泳金牌,目前是中山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研究生二年级的一名学生。

  成为大运会火炬传递的“首棒”,周嘉威表示,能够将大运会火炬从自己手中传递到每一个火炬手的手中,把大运会精神传递到世界各个角落,感到特别激动。而相比去年传递广州亚运圣火,这次自己是以大学生的身份参加火炬传递,心情更不一样。尽管由于年龄原因未能参加大运会,但是他表示,如果大运会需要自己,会以任何形式参与大运会,包括当志愿者。

  火炬扭成“小蛮腰”

  劳丽诗 第●棒 奥运会跳水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劳丽诗今年即将毕业,她很庆幸自己能在毕业前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参加大运会火炬传递。

  名为“虹”的大运会火炬,有着别出心裁的设计创意。火炬由62块椭圆形多彩切片组成,可以任意旋转出各种造型。劳丽诗说,拿到火炬的那一刻,自己的脑子里就不断冒出各种想法,最后她突发奇想地想到了广州的新地标———广州塔。于是,她昨晚就将火炬扭转成了“小蛮腰”“将大运会的火炬传递和广州有机结合,拿着它进行传递,觉得特别有意义。”劳丽诗兴奋地说。

  传播乐观的生活态度

  姚慧仪 第●棒 可口可乐中

  国华东华中和华南区总经理

  姚慧仪向记者坦言“看着大学生沉浸在属于自己的盛会中,特别是看到身穿红色T恤的大学生尽情为火炬手欢呼呐喊时,心情非常激动!实际上,可口可乐与大运会组委会的合作,就是希望让更多有激情、有梦想的年轻人参与大运会。”

  姚慧仪说,通过携手大运会组委会,可口可乐各装瓶集团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展开了大运会火炬手、大运会大学生注册记者和场馆运营队员的选拔活动,希望可以给更多的大学生提供亲身感受大运会、参与大运会的机会,同时也希望这些年轻人为大运会的服务过程中,增强社会实践、起到锻炼自我的作用“这是一届属于大学生自己的体育盛会,我觉得借助这个健康、激情的盛会,可以向更多的人传播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借鉴刘翔庆祝动作

  刘国斌 第●棒 金威啤酒

  集团副总经理

  第一次参与大型运动会火炬传递的刘国斌显得十分兴奋,提前精心设计传递火炬的奔跑动作。为此,他还专门借鉴了一下刘翔庆祝的挥臂动作。

  刘国斌的同事们还专门组成了上百人的粉丝团到现场为大运加油,借机和大运火炬“虹”亲密接触。刘国斌表示,他准备把大运火炬珍藏到公司的啤酒博物馆里,让大运精神激励每一位参观者。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姚艺曲

  专题摄影 王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