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情报局长自称没钱找拉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30  东方早报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因本·拉丹之死而饱受指责,该国情报主管13日出面辩护称,巴方情报工作不利的原因是没有美方“财大气粗”。

  尽管否认情报系统与恐怖组织有关联,但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局长艾哈迈德·舒亚·帕夏13日还是表示愿意辞职。他的这番表态在议会引起强烈反响,议会不但没有要求他辞职,还对美国方面发出强硬信息。

  塔利班拜访过拉丹

  巴基斯坦议会13日晚举行不公开听证会,就本·拉丹藏身巴基斯坦多年和美军突袭一事听取军方汇报。西方媒体援引一些与会议员的话报道,帕夏承认情报工作失误,表示一旦议会要求他辞职,他会照做。如果议会就本·拉丹事件成立调查委员会,他愿意接受调查。

  帕夏在听证会上说,情报系统与边境部族地区的“哈卡尼网络”等武装组织“没有任何关联”。

  帕夏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发现本·拉丹的原因是美方财大气粗,相比巴方情报系统,在巴方境内有更多“线人”。“我们付1万卢比(约合118美元),他们付1万美元。”英国媒体称,情报显示,塔利班人员曾拜访过拉丹。

  帕夏批评美方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在每一个重要关头都令巴方失望,包括制裁巴方。他说,最近在华盛顿与中情局局长帕内塔会面时,两人激烈争执,似“吼叫比赛”。“他们给我们设‘套’。”帕夏说。《纽约时报》分析,帕夏指美方认为巴方会走漏风声,突袭前没有告知巴方。据称,三军情报局已经停止与中情局分享情报。

  美无人机使用巴基地

  帕夏告诉议会,巴美关系“变坏”,巴方今后应准备“反抗”美方类似行动,“他们想在我们的土地上行动。我们不会允许他们踏入。”

  听证会结束后,议会通过决议,“谴责(美方)在阿伯塔巴德侵犯巴方主权的单方面行动”,呼吁政府“重新评估与美国的协议条款”,以确保协议完全符合巴基斯坦国家利益。

  议会要求美方停止使用无人驾驶飞机袭击巴方境内目标,否则将考虑采取对应措施,包括停止协助北约经巴基斯坦向阿富汗运送物资。巴方空军高级官员哈桑在听证会上首次承认,美方无人机使用巴方境内俾路支省舍姆西空军基地。他同时说,巴方战机有能力击落美方无人机。

  美国参议员凯利14日访问阿富汗时说,美方希望巴方在打击恐怖分子方面成为“真正的盟友”。“我们相信,一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好。(美巴现有)关系存在一些严重问题,需要解决。”就美方今后是否会采取类似行动,在巴方境内追杀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毛拉奥马尔,凯利说,美方会考虑“所有选项”。

  奥巴马政府分裂严重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高官披露,美军特种部队打死本·拉丹两周后,奥巴马政府内部就美巴关系前景仍存在分歧。

  《华盛顿邮报》昨天援引一些政府官员的话报道,不少白宫官员认为,美国应该转变对巴基斯坦政策,实施“报复”。不过,这名官员说,奥巴马政府希望避免就巴基斯坦作出“快速和错误的决定”。如果美方减少与巴方接触、削减援助或实施更多单方面军事行动,可能波及巴方在反恐和打击武装组织方面的协助。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定于本周访问巴基斯坦。他说,虽然本·拉丹已死,但巴方尚需回答不少相关问题。

  此外,美国执法部门14日上午逮捕3名美国人,指控他们资助巴基斯坦塔利班。起诉材料称他们向巴基斯坦塔利班提供大约5万美元,用于购买武器、资助武装人员家属、推动塔利班“事业”。

  “我们付(给线人)1万卢比(约合118美元),他们付1万美元。”

  ——巴情报部长抱怨反恐资金没美国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