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党史开讲]桂系军阀白崇禧因何为红军闪开一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8: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928年,毛泽东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写下:"一国之内,在四围白色政权的包围中,有一小块或若干小块红色政权的区域长期地存在,这是世界各国从来没有的事。这种奇事的发生,有其独特的原因。而其存在和发展,亦必有相当的条件……"

  毛泽东所说的"条件"之一,就是"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今天,党史开讲第十三讲,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为您解读:万里长征的开始,桂系军阀白崇禧为何为红军闪开一条路?1927年,蒋介石为何背叛革命,和共产党翻脸?"星星之火",为何唯有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可以燎原"?

  金一南:毛泽东讲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第一条分析的就是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这就上集我们已经讲到了,那么万里长征开始我们实际上充分利用了蒋介石与广东军阀陈济棠,与广西军阀白崇禧,湖南军阀何健,贵州军阀王家烈、云南军阀龙云和四川军阀刘湘之间的错综复杂的矛盾。我们长征出发通过前三道封锁线就是红军与陈济棠所达成的秘密协议,第四道封锁线湘江之战,红军打得非常惨烈,八万红军过湘江只剩三万,我们很多著作中描绘了敌人如何凶残,我军如何英勇,当然这些都是客观情况,但是还有另外一个我们说更重要的,隐含在历史帷幕后面的客观情况,就是我们为什么能够过湘江呢?

  本身红军过湘江是非常困难的,到湘江边白崇禧的军队由南向北,湖南何建的军队由北向南,已经把湘江完全封死,那么在红军大队人马到湘江之前,白崇禧突然间调整战线,把封锁湘江的桂系军队的南北战线徒然调整为东西战线,他这一调整湘江一下闪开了一个百余里的缺口,白崇禧为什么突然间闪开这个口子?白崇禧在他桂系的高级会议上讲话,他说老蒋恨我们比恨朱毛更甚,他说我如果把湘江完全堵住,红军过不了湘江,必然掉头南下进入我广西,红军进入广西,中央军要跟进广西,中央军在解决红军的同时把我桂系也解决了,所以不如留着朱毛我们战略回旋余地还大些,这就是毛泽东指出的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就是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

  1927年蒋介石背叛革命,今天披露了蒋介石的日记,蒋介石在日记里面412大屠杀共产党之前,要不要和共产党翻脸,他颇费踌躇,十分犹豫,因为他跟共产党翻脸,跟共产国际翻脸,势必要影响苏俄对中国北伐的武器和资金的援助,蒋介石在今天放在美国胡夫研究所的日记里面写的是,勉强听取了白兄的意见,就是白崇禧力主跟共产党翻脸,坚决要求屠杀、杀共产党人,所以412反革命事变开始,1934年湘江之战的时候,白崇禧在湘江放一个缺口,他为什么呢?他不是说为了红军,他是为了他自己,为了保持桂系,毛泽东他说我们只需知道中国白色政权的分裂和战争是持续不断的,则红色政权的发生存在并日益发展便是无疑的了,毛泽东正是在这个基础之上提出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是说是在任何的草原点个星火都能燎原的,毛泽东讲在中国这块草原点个火可以燎原,但别的地方就不行,为什么我们在前面讲过,马克思、恩格斯最希望的德国革命始终没有发生,列宁斯大林寄予很大希望的日本革命也没有发生,从来不被人看好的中国革命发生了,这就是中国革命的特质。我们这一部分先讲到这儿,当然下期还要接着讲,就是在红军长征的过程中,军阀之间的矛盾互相之间利用,我们可以看红军长征的过程中蒋介石的一些安排和故事,我们下集再讲。

  专家简介:

  

[党史开讲]桂系军阀白崇禧因何为红军闪开一条路

  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资料图)

  金一南,1952年出生,1972年入伍,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副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 曾赴美国国防大学和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2001年3月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赴美国国防大学讲学。现为解放军报特约撰稿人,中央电视台特约军事评论员,中国军事统筹学会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党史开讲系列报道——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毛泽东如何步步探索正确革命道路

  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共产党成立初期各界如何探索救国之路

  中共一大13位代表的命运折射出党的艰难

  陈独秀为什么没能找到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

  陈独秀为何无法走出独立自主的道路

  李立三和他的“立三路线”

  “立三路线"脱离中国革命现实”

  金一南:毛泽东选择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