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拉:对孩子学会放手

  

沙拉:对孩子学会放手

  本报讯(记者 田芳实习生 吕静)日前,接力出版社出版的以色列犹太后裔沙拉·伊马斯女士所写的跨国教子之道《特别狠心特别爱》,引发了全社会对于家庭教育的热烈争论。昨日下午,在“2011春季长沙潇湘书市”上,沙拉与星城长沙的读者一起分享了作为母亲对孩子教育的经验和体会,共同探讨当下中国家庭面临的教育问题。

  沙拉女士在《特别狠心特别爱》一书中谈到,移民初期,全家生活异常艰苦,沙拉依靠卖春卷为生。但是她一直秉持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原则,繁重的生意和家务从不让孩子插手。直到一天,沙拉被邻居训斥,沙拉开始转变观念,反思自己这种错误的教育方式。她在书中说道:“心软是害,狠心是爱。谁溺爱孩子,谁总有一天会为孩子包扎伤口。”

  在和记者的交谈中,沙拉女士非常为中国的家庭教育担忧。她无奈地说:“在以色列,我们对孩子们的要求很简单,健康的身体、快乐的环境、懂得区分好人和坏人。所以小孩子的童年是很美好的,他们可以尽情地玩。但相反,在中国,孩子们被所谓的‘三元’教育合力压得喘不过气来。其实,孩子都会自然成长的,我们家长没有必要过度强调学前教育。”

  沙拉让孩子为自己和家庭负责,一起体验生活的艰难。全家动员卖春卷,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去面包店兼职,在家确立有偿生活机制,对孩子吝啬不满足他们的要求。沙拉告诉记者:“采取这些做法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三个孩子在互相关爱和帮助中逐渐成熟起来,尤其是‘延迟满足教育法’,让孩子学会忍耐,增强他被拒绝的心理承受力,培养他获取成功必备的重要‘逆商’。还可以让孩子在应对困难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变得更有弹性,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竞争。”

  沙拉把孩子比作一张白纸,对的时候画一笔,错的时候也画一笔,当我们把白纸画满的时候,也就是我们成功的时候。“回顾孩子这一路走来,作为母亲,当然会有很多痛苦、心疼和矛盾,但是也会有很多的幸福。溺爱不是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以独立的人格面对世界。放手越早,孩子就会越早走上独立之路。这期间,困惑一定会有,但是请相信孩子的明天。”

  生活中的沙拉女士是一位非常善良和和蔼的人。她乐于做志愿者,已经在上海和平眼科医院做了三年的志愿者。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上,她还资助了一位盲童做眼睛复明手术。她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帝的天使,带着翅膀飞到了我们的身边。请善待他,因为如果翅膀断了,他就再也飞不起来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