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伴是爱你

  女儿长到十二岁了,已是小少女和美少女了,每天背着书包早早地就上学去了。有时看到她雪白的肌肤和可爱的脸蛋,我就说:“来,让妈妈亲亲啊。”“才不呢,人怎么能随便给人亲呢?”

  “哎,可是你长大了,妈妈都不能和你亲近了,都不能亲下自己的女儿了,还是你小时候好,我想亲就可以亲下你的小脸蛋。那时候多好啊。”

  “那时候我小,还不知道反抗。”这是她说的,反正,现在我得把她当个小客人,不管做什么,都得征得她的同意,包括帮她买衣服什么的。如果,她没有同意,你帮她买回了,她是不会穿,你要是逼她,她会说那你穿吧。我还真没辙。所以,很多事,我还得听她的。

  自从有了小孩子后,我晚上的时间都给了她。有了小孩子后,我很少在晚上外出,总是觉得我是有孩子的女人了,家里有孩子。婉拒了不少的邀请,也回绝了很多的玩乐,宁可把自己宅在家里,陪着小孩子玩,给她当陪读。好像唯有如此心里才会踏实,不然,会觉得愧对孩子。

  在她整个读小学的那段漫长的时间里,我都是当陪读度过的。不看电视,也不外出游玩。把五彩缤纷的生活关在门外,重新拿起小学课本,看着她写作业,陪她背功课,甚至于陪着她去院里的草坪上玩耍。

  我的父母告诉我:“自家的孩子要自己精心,要看护好。你们小的时候,父母不知费了多少心。”基于此,我就是这样带自家的小孩子的。虽然现在很多教育理念说,对小孩子要放手,凡事要让她们自己去做。可是我把这些理念都抛在脑后,一直用我们家庭故有的方式带着自己的孩子,我也不知道对不对,反正我的父母就是这样带大我们的,长大了好像也不错的。

  其实,长大后宝宝会慢慢体会出来的,妈妈的爱在不言中,每次的相伴都是因为我爱你,都是跟“呵护”有关,虽然我们也可以常常不用陪伴她们,说她们自己会成长的,但,我一直以为,陪伴是和呵护心灵有关的,只有用心去爱,才会细致地陪伴。在陪伴中,我们隐去一些“牺牲自我”也在所不惜。

  后来看不少采访名人的电视和名人的自传,在他们成名后,他们都说最让自己遗憾和内疚的事情是那个时期没有陪伴自己的孩子,错过了他们成长的过程。希望以后,能够用别的方式弥补。可是我知道,有的东西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我想,在我们还能够,还可以守护自己孩子的时候,多陪伴他们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