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披露沪宁高铁列车LV包巨款离奇失窃案江洋大盗竟是“千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9:00  法制日报

  破案现场

  ?本报通讯员车恒武朱勇本报记者杜萌

  案发地点:沪宁高铁一等车厢

  案发缘由:乘客施先生小憩片刻后发现,LV拎包中整齐码放的16捆钞票不翼而飞

  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广播提醒乘坐G7272次列车的旅客们开始检票进站。施先生手提LV包,将磁介质车票插入自动检票机里。这是一位经营玉石拍卖生意的商人,此行目的是去江苏苏州买玉石。走进一等车厢找到14号座位,施先生抬头看了看,便将LV包放在头顶上方的行李架上。

  列车于10时50分启动出站,抵达苏州站全程仅需41分钟。施先生在座位上随手翻看了几张报纸,一番睡意就袭上了双眼……

  “旅客朋友你们好,列车已经到达昆山南站,请拿好自己的行李准备下车。”

  听到广播声后,施先生睁开双眼,仰头望望,发现行李架上的LV拎包位置有所变动,他立即起身将LV拎包一把抓下来急忙拉开拉链。“啊!”施先生失声惊叫———LV拎包中整齐码放的16捆钞票不翼而飞。足足5分钟过去,手足无措的施先生经围观旅客提醒,连忙向列车上的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报案。

  可疑旅客调换座位未果

  施先生无法向警方提供任何有价值线索。

  邻座李先生常年在广东省深圳市工作,这次陪舅舅回老家。他记得开车前找到自己座位时,有一名中年男旅客坐在那里并提出与他调换座位。李先生因为要和舅舅坐在一起,没有同意。开车后,那位想与他调换座位的男人坐到了14号座位侧后方的7号座位上。李先生向警方描述说,那男子曾经借着往行李架上放衣服,两次将那个LV拎包从行李架上拿下再放回,“当时,我以为他是在拿自己的包,就没有在意”。

  据李先生回忆,那男性旅客约40来岁、平头,上身穿黑色亮面薄型的羽绒服,下身穿深色牛仔裤,穿着讲究有档次。

  自动售票机显露贼影

  “该平头男性旅客有重大作案嫌疑。”

  “作案手段老练、大胆,目标选取明确,应系惯犯所为。”

  警方的初步研判仅限于乘客李先生的描述。专案组一路警员抵达上海虹桥站,获悉当日G7272次列车一等座共售出48张车票,除提前订票及旅客异地购票外,剩余30多张票均为虹桥站内60余台自动售票机售出。于是,侦查员对照自动售票机出票机号逐一调取监控视频。当57号自动售票机的监控画面显现时,侦查员们眼前一亮:

  购票男子40多岁、平头、上身穿黑色亮面薄型羽绒服,下穿深色牛仔裤,此人与旅客李先生提供的嫌疑人特征极其相似。

  侦查员再调取当日G7272次列车检票监控录像,看到该名男子通过检票口进站上车。另一路侦查人员在昆山南站监控录像中经过比对上海虹桥站监控录像,也找出该男子踪影。由于见证人李先生返回了深圳,专案组侦查员两下深圳,请李先生在视频录像中进行辨认,得到那名男子在列车上动过失主LV拎包的证言。

  千万富翁沦为江洋大盗

  4月5日下午,一条好消息传到上海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两名侦查员将监控录像在《全路旅财案件信息库》中仔细比对后,查出了盗包嫌疑人赵某的真实身份。

  赵某今年48岁,在安徽农村出生长大,初中毕业闯荡社会,十八九岁随朋友来到苏州。在苏州旧城拆迁改造几年里,他掘到人生第一桶金,跻身令人羡慕的万元户之列。这些年来,他从事玉石、宾馆等生意,其人生最风光之际,名下资产近千万元。即便目前,他分别在苏州、合肥等地拥有5处房产、3部私家车和1家合资宾馆。警方还获悉,赵某与前妻生育两子,并给两个孩子买下两套房成家。两年前,赵某与原配离异,同一位年轻女子谈恋爱,并于不久前领取结婚证,准备在近期举办婚事。

  赵某可谓江洋大盗:早在1981年,他就因敲诈勒索罪在安徽白湖监狱服刑两年,1989年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2005年在深圳黄田机场盗窃被判刑,2008年因铁路扒窃在青岛铁路法院接受审判,而2010年又因在咸阳机场盗窃被西安一家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筹办婚事前被警方擒获

  赵某窃得16万元后从昆山南站下车出站,上了一辆黑色伊兰特轿车离开,车到正义镇下车,此后去向不明。

  案发5天后,专案组侦查员发现赵某名下有一辆三菱越野车,该车去年在苏州有一次违章记录,去交警部门办理违章的人是一位陈姓女士。陈某是苏州一家时尚商务酒店部门的经理,警方深入调查发现,该女士已于去年同赵某领取了结婚证,警方由此锁定嫌疑人赵某行踪。

  4月25日22时许,警方确切获悉赵某在苏州某商务宾馆出现。

  面对破门而入的铁路刑警,颈上坠有一块价值7万多元玉石的赵某瞠目结舌,发出一声哀叹:“我知道你们一直在找我,经验告诉我不能回苏州,但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快!”

  据赵某交代,他下手行窃绝不与小蝥贼搭伙,一般场合他也不干。凭借多年犯罪经验,他从全国高速铁路投入运营的信息中嗅出了一丝贼味儿———乘坐高铁一等车的旅客肯定有不少有钱人,于是就有了这次作案。作案得手后,赵某吸食冰毒,肆意挥霍赃款,不断更换手机号。就在他被抓捕的前几天,新婚妻子一再电话催促他回苏州商议婚宴之事,他借口不敢回去,与新婚妻子大吵多次。

  实在拗不过新婚妻子,赵某偷偷潜回苏州,刚一露面就被南京铁路刑警擒获。

  (文中涉案嫌疑人为化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