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胶济客运线将“牵手”京沪高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9:13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5月15日讯 (记者林江丽)16日凌晨起,济南火车站将再次进行施工,百余趟列车受影响进行调整。据介绍,济南火车站此次主要为东咽喉区域施工,施工全部完成后,青岛、北京、上海等方向列车将在济南交汇实现高铁和普通铁路的对接。

  3月份时,中铁十局800余人奋战十余天,成功让京沪高铁对接济南站,标志着京沪高铁济南西站及相关工程正式与济南火车站实现连通。据介绍,当时施工的区域为济南火车站向西,与京沪高铁西客站之间区域,为列车客车整备、机车整备、正线运行等密集疏解区域,被称为济南站中咽喉区施工。

  5月16日起,济南火车站将再次进行施工,主要位于济南火车站以东区域,也被称为东咽喉区域施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此次改造工程是对既有线路进行封锁改造施工,主要为对铁路道岔拨接。“施工全部完成后,青岛、北京、上海等方向的列车将可以通过济南火车站实现高铁和普通铁路的对接。”铁路部门一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京沪铁路线和胶济客运专线在济南交汇,一般从青岛始发前往北京和上海的列车都是沿胶济客专在济南转入京沪线行驶,这些列车基本都途经济南火车站或济南火车东站。京沪高铁通车后,青岛、北京、上海间的动车组列车将会通过济南火车站实现高铁和普通铁路的互通。

  按照铁道部要求,京沪高铁将开通时速300公里和时速250公里两种速度的列车。这意味着,除了高铁列车,部分普通动车组列车也将会在京沪高铁上行驶。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京沪高铁通车后,青岛至北京、上海的部分动车组列车将通过胶济客专行驶到济南,然后转行到京沪高铁上行驶。京沪高铁6月份试运行时,青岛—上海D75等部分过路的动车组会先转移到京沪高铁上运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