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河万棵菜椒苗莫名枯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9:15  舜网-济南日报

  

商河万棵菜椒苗莫名枯亡
三园公司供应的菜椒种苗相继枯死,而其他公司供应种植的菜椒长势很好。(本报记者 赵晓莉 摄)

  本报5月15日讯(记者 赵晓莉)最近,商河县小陈家村村民陈玉柱家种的两个大棚菜椒不知什么原因相继枯死,7万多元损失让两口子难以承受。前几天,党报热线不断接到投诉,反映商河县许商街道办事处小陈家村20多户村民购买济南市三园种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园公司”)的菜椒苗,菜椒苗种植后从去年10月开始相继枯死,到现在村中已有13400余株菜椒苗死掉,涉及村民经济损失20万元以上。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小陈家村,在村民陈玉柱带领下,来到他家的菜椒大棚。记者看到,两个分别长90米、宽10米的大棚里,5000多棵菜椒全部枯黄死亡。陈玉柱告诉记者,他是去年10月花了4250元从三园公司购买菜椒种苗,种上20多天后,有菜椒枯萎死亡,他当时没当回事,拔掉死苗后补种新苗。可一边补种一边枯死,一棵菜椒苗先是枝叶萎蔫,两三天后就死了。随后,同一条种植沟上的几十棵菜椒也很快死了,症状都一样。“这种菜椒病越浇水死得越快,一棵传染一棵,最后全死了,全赔进去了。”陈玉柱沮丧地说,“往年我家两个大棚的菜椒收成,往少里说也能卖个7万元左右。今年全死了,全家人吃饭、孩子上学全指望着这些菜椒呢。”

  跟陈玉柱家相比,同村陈秀泉家遭遇的情况差不多。陈秀泉种了3000多棵菜椒,现在死的只剩下400多棵了。“这不是最终的枯死苗数,还有些染病的,过两天还得死。”陈秀泉说。“当时三园公司的经销商说这个牌子的种苗产量高,我就买了。”陈秀泉说,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了,2005年他曾购买过三园公司的菜椒苗,也是得病全死了。此后多年他再没买过该公司的种苗。去年,他看到邻居种的三园公司的菜椒结果率高,动了心,又种上了,没想到,又发生了6年前的一幕。“当初卖给我们种苗的人来看过了,说是种植管理问题,不承认种苗有问题。现在我给他们打电话,这些人都不接了。”陈玉柱一直在找三园公司想讨个说法。“如果是管理问题,为什么同一个大棚的其他公司的菜椒不死,只有三园公司的菜椒苗死了?”小陈家村村民吕敬田也是受损农户。在吕敬田的大棚里,记者看到,东边的菜椒都枯死了,西边的菜椒郁郁葱葱长势很旺。他告诉记者,去年他买了三园公司3500棵菜椒种苗,还买了其他公司的菜椒种苗,都种在一个大棚里。现在,三园公司的菜椒全死了,其他品牌的菜椒却没事。“我可都是用同一种方式种植管理的。”“村里其他牌子的菜椒都没事,死的都是三园公司的。”陈秀泉介绍,小陈家村有20多户村民今年选择种植三园公司的菜椒种苗,基本全部枯死,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20多万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