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事认证帮您顺利走出国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9:15  舜网-济南日报

  “领事认证”这个名词对于读者来说可能非常陌生,只听说商品质量需要认证,领事认证是做什么的呢?其实出国留学、工作、居住还真少不了它。近日,记者就不少市民关心的领事认证问题采访了市外办的工作人员。

  领事认证是一国外交、领事机构及其授权机构在公证文书或其他证明文书上,确认公证机构、相应机关或者认证机构的最后一个签字或者印章属实的活动。由于领事认证的特殊作用,可以形象地将其比喻为发给涉外文书的“签证”。许多人需要到国外使用国内有关机构出具的文书,却不知道要办理领事认证,结果往往无功而返。比方说出国留学,一般情况下,出国前需要申请留学签证。为此,申请人要提供包括出生、无犯罪记录、学历、学位、成绩单等很多证明材料。但如果直接拿着这些材料去使馆申请签证,往往会被使馆以有关材料未经领事认证为由而拒签,这时候,就需要办理领事认证了。

  领事认证与市民在海外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除留学外,出国探亲、旅游、工作也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活动,这些活动往往都涉及办理领事认证。对此想要出国的市民一定要重视,试想如果国内出具的文书没有经外交部和驻华使馆领事认证,那么这本文书在国外使用时,国外的相关机构必然难以辨别其真伪,进而可能拒绝接受这本文书,这样就会给文书持有人在国外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办理领事认证最主要的意义就在于使国外的相关机构能够确认并接受我国内出具的文书,使之在国外产生相应的法律效力。

  对于企业来说,领事认证也极其重要。中国是进出口贸易大国,外贸是很多企业的生命线。有些小企业好不容易和外商谈成一笔买卖,及时地生产发货,等货物到了国外的港口,却因为事先不知道要为货物的原产地证明办理领事认证而无法卸货清关,从而产生大量滞港费,来之不易的买卖就这样赔了钱。除了外贸,在进行大型工程、项目的招标活动时,投标企业一般会被要求出具公司资质证明、有关商业合同等文件,毋庸置疑,这些文件也都需要经过领事认证。可见,在商业活动中,及时地办理领事认证至关重要。

  所以,领事认证看似平凡实则重要,是中国外交或领事机构以国家名义对外进行文书推介和确认的活动,是一项庄严而神圣的外交职能,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办理领事认证很重要也很必要,只有先办妥了领事认证,才能在国外顺利地开展各项活动。 (本报见习记者 刘钦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