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陆记者驳绿网民:台湾读汉字用筷子 就属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9:30  环球时报

  

大陆记者驳绿网民:台湾读汉字用筷子就属于中国

  视频截图

  环球网5月16日消息,上周在日本导演北野武的政论节目上,中国记者孔健舌战日本记者山际澄夫,孔健一席“中国捐款加上台湾的150亿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发言,在节目中引发热烈讨论。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事件过不到一周,孔健随把报道转贴在自己博客上,再度强调对日捐款“中国大陆和台湾居第一” 并以读汉字、用筷子为例,表示这些都是中国文化,所以台湾就是中国一部分。

  此前,日本朝日电视台的政论节目日前邀请美、俄、法、中、韩等国驻日记者,以国际角度对震灾救援发表意见,当节目提到大陆捐款约3.7亿日圆时候,大陆记者孔健说道“大陆捐款加上台湾的150亿是世界排名第一”,引发现场哗然。日本电视画面字幕上打出“中国•台湾问题”。

  日本知名导演北野武主持与女搭档阿川佐和子主持的《北野武的TV擒抱》,从1991年4月1日开始,每周一到周五播出,是个超过20年历史的超级长寿直播节目,在日本颇负盛名。5月9日的节目中,邀请了多国驻日记者到场,对震灾后各国救援行动提出不同看法,席间穿插各种地震与核能灾变的新闻片段,由时事评论员、外交特派人员、大学教授与各国记者,针对辐射污染等问题对谈。

  在节目后半段,由来宾日本知名老牌记者山际澄夫上台,与主持人北野武共同解说,搭配各种大型字卡,清楚列出各国震灾派遣的人力、物资、捐款等详细数字。就在讲到大陆捐款3.7亿元并派遣15人救援队伍时,大陆记者孔健表示捐款不只这些,加上台湾捐的150亿,中国捐款是世界排名第一。台湾媒体称,原本安静的其它记者与评论员情绪沸腾,纷纷抢着发言,日本电视画面字幕上也打出“中国•台湾问题”。

  北野武见状立刻将字卡翻新,继续下一个话题,台上的山际澄夫则不理会孔健继续发表言论,山际对于日本政府花钱10多个捐款国家登报致谢,却独漏捐款世界第一的台湾感到不已为然,并批评日本政府“外交脑死”,此时台下孔健继续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山际澄夫却称,“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这是事实。”而后评论员宫崎哲弥问山际澄夫“您认为日本政府为何不感谢台湾?”山际澄夫更直言“当然因为顾虑中国”。

  

大陆记者驳绿网民:台湾读汉字用筷子就属于中国

  日本记者山际澄夫在政论节目中驳斥中国记者孔健言论,直言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

  

大陆记者驳绿网民:台湾读汉字用筷子就属于中国

  资料图:台湾各界举行“相信希望Fight & Smile 募款晚会”,为日本地震募得7.5亿(新台币)。

  

大陆记者驳绿网民:台湾读汉字用筷子就属于中国

  台湾媒体形容王清峰两度“五体投地,数度哽咽”。图片来源:台湾TVBS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