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制伪卡套现 涉案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2:4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陆慧 报道 制图 邬思蓓

  8个信用卡非法诈骗窝点、9台POS机、3台读写卡器、656张银行卡……从帮人“养卡”套现到制造“伪卡”,以顾兵为首的8人犯罪团伙非法购买大量信用卡信息制作伪卡,非法套现,伪卡金额和非法套现加起来的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

  日前,历经4个多月的蹲守侦查,松江公安分局经侦支队破获特大信用卡诈骗、非法经营案。目前,除1名嫌疑人因怀有身孕被取保候审,其余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昨天,是上海警方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设宣传点,揭露经济犯罪的作案手法,传授防范技巧。在活动主会场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上海经侦警方公布了这样一起典型的特大信用卡诈骗、非法经营案。

  8天卖743台 小店空调诡异“热销”

  去年8月,上海增天贸易有限公司在松江区文涵路上新开一家空调店。本是空调销售旺季,这家空调店却门庭冷落,除一两个店员外,顾客并不多。

  然而从8月23日至8月31日的短短8天时间内,该店的POS机却累计国际刷卡743笔,金额高达137万元。这意味着,增天贸易必须每天卖出92台价值至少在1856元的空调。

  对于一家面积不大的小店来说,这一销售额可谓惊人,尤其是在8月底这个时间段,何况刷的还大多是国际信用卡,涉及欧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卡,有这么多外籍人士在松江这家小空调店购物吗?

  当初接受增天贸易申请POS机的银行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疑点,并关闭POS机的支付功能,向警方举报这一线索。接报后,警方立即安排侦查员前往实地调查,此时那家空调店已停业。根据周围居民的说法,这家店内像模像样地摆着几台空调,但开张以来生意并不好,很快就关门了。

  在确定增天贸易有可能涉及非法套现的犯罪活动后,警方迅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

  资金流向存疑 两名疑犯浮出水面

  然而案件的复杂、隐秘,侦破难度之大还是出乎专案组的意料。作为一个全程参与侦查的民警,侦查员小高说,专案组成立后,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初期线索太少,犯罪分子暂时停止活动,查证相当困难。

  小高记得,当时只知道是增天贸易向银行申请POS机从事套现业务,但到底是一名犯罪嫌疑人还是团伙作案;那么多外卡从何而来;若是伪卡,其来源、使用情况怎么样……这些问题压在专案组每个成员的心头。

  随着排摸进行,近20名可疑人员逐渐进入侦查员视线。警方首先将目标集中在增天贸易公司,这家公司的股东是两名张姓女士,文涵路的店铺是张志(化名)租来的。同时,侦查员对增天贸易的资金流向展开调查。这家公司的POS机业务是由一名叫李芳华(化名)的女子到银行申请的,POS机交易款入账后全部通过网银转账,总计汇出39笔约100余万元,后又分批转到15张银行卡。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13张卡是李芳华以一家建筑公司财务人员的身份办理的员工工资卡。侦查员在查询所涉银行卡明细后发现,2010年8月27日,一名男子用其中8张银行卡在ATM机取款,监控录像显示此人正是租房人张志。

  张志和李芳华终于浮出水面,他们犯罪嫌疑很大,深水底下还有大鱼吗?侦查员耐心等待,继续就两人的生活范围和交友情况展开调查。

  狡兔三窟 车祸记录识破主犯真身

  30岁的张志平时居无定所,常在宾馆及浴场过夜,行踪不定,这给侦查带来很大难度。但在不断的走访调查中,警方获悉,张杰除了与李芳华、吴晶(化名)两名女子来往密切外,还与一名叫陈吉的男子保持着紧密联系。

  陈吉是谁?会是大鱼吗?侦查员对陈吉的实际居住地——松乐路一小区进行暗访,这里虽是民宅,但陈吉明显将此作为办公场所,房内摆放了两台POS机器。侦查员大胆推测,陈吉可能从事非法套现。

  在与陈吉的聊天中,侦查员还发现一个疑点。陈吉虽自称重庆人,户籍信息也为重庆,但重庆本地话却说得很不地道。根据与陈吉接触过的人反映,此人上海话说得极溜,带着青浦口音。

  进一步的调查更让专案组振奋。狡兔三窟,陈吉居然在同一小区拥有三处藏身地,并与一名姓郁的松江男子来往紧密,两人同处一室,经常驾车外出。侦查员立即对调查中发现的车辆进行核查,发现其中一车登记所有人为吴蓉,经车辆信息对比,系统跳出一名叫“顾兵”的司机交通事故记录。仔细排摸后,侦查员确认所谓的 “陈吉”其实就是顾兵。顾兵、郁某、吴蓉三人极为相熟,常聚在一起,谈论最多的就是POS机的对账金额,三人相互都存在帮人“养卡”的嫌疑。

  潜伏3个月 犯罪团伙企图再次作案

  团伙的基本成员关系虽然暂时摸清,但疑点仍重重。被套现的卡来自何方,到底有多少台POS机在用,这都是需要进一步调查的。

  专案组发现,增天贸易在松江开空调店套现成功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几名犯罪嫌疑人都处于寂静状态,这群人也多为单线联系,聊的也是POS机套现,并未涉及刷伪卡套现的事情。专案组一时陷入僵局,但侦查员仍继续守株待兔。两个月过去了,当张志等人以为风平浪静时,他们蠢蠢欲动,准备再次用伪卡作案。

  贪得无厌的张志不断催促顾兵再次联系人员作案,而顾兵此时手中的外卡信息已用光,便找来同为青浦老乡的杨果(化名)去联系外卡信息和制作伪卡。

  2010年11月,警方发现张志借用他人的身份证注册一家公司并准备申领POS机,看来犯罪分子又要行动了。专案组迅速跟进线索,查明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正是张志,吴晶负责申领POS机,但全程是财务李芳华来操作。

  今年1月,在松江区一家电脑城内,杨果和李芳华待银行人员安装调试好POS机离开后,迅速将POS机从电脑城拿走,并驾车将POS机交给顾兵。

  16个小时 捣毁8个信用卡诈骗窝点

  围绕着嫌疑人的活动范围,专案组撒开了一张大网。在调查嫌疑人活动轨迹时,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俞浩(化名)也浮出水面。

  俞浩也是青浦人,与杨果有紧密联系。 1月11日,警方发现俞浩叫了份快递。两天后,俞浩又多次拨打快递电话催问货物在哪里,看来货物很可疑。在物业公司的配合下,警方提前查看货物,发现正是读写卡器,看来俞浩躲在民宅准备制作伪卡了。

  至此,案中案所涉及的犯罪团伙成员已全部摸清,可以收网了。1月13日,在市局经侦总队的指导下,松江分局领导指挥专案组分八路,对犯罪嫌疑人遍及长宁、徐汇、普陀、青浦、松江多个窝点展开布控。当天,从凌晨5时许到晚上8时许,战斗了16个小时,警方成功捣毁8个隐藏在本市的信用卡诈骗窝点,抓获包括顾兵、张志在内的8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涉嫌作案用的POS机9台、读写卡器3台、涉案银行卡656张,伪卡金额及套现涉案金额达到上千万元。

  从源头防范 堵住信用卡非法套现是关键

  到案后,顾兵承认自己联系制作伪卡,从事信用卡诈骗和非法套现的犯罪事实。他表示,自己和团伙中其他成员均是“80后”,平时帮人“养卡”为生。

  顾兵偶然得知可以通过网络向“料主”购买信用卡外卡信息,并用读写器直接将外卡信息刷入白卡内,他心想,自己帮人养卡,直接利用POS机套现外卡岂不更方便?在顾兵的组织下,张志等人为伪卡套现提供服务,又开设公司又申请POS机,他们相互勾结,并按照不同比例从套现金额中收取各自的“费用”,从而形成共同的犯罪团伙。光去年8月那次伪卡套现,顾兵从中非法获利30几万元,张杰也得到了约10万元的好处费。

  除顾兵外,张志等人不但帮助伪卡套现,还因帮人“养卡”,涉嫌非法经营罪,根据刑法有关规定,亦将受到法律处罚。

  本案中,顾兵、张志等人的作案手法相当隐蔽,警方破案难度重重。如果能从源头防范信用卡诈骗犯罪,是否有可能呢?若堵住信用卡非法套现这一条路,只要帮伪卡套现的“黄牛”消失了,伪卡犯罪分子就无立足之地。

  警方建议,各银行之间可以建立信息共享,并在跨行形成风险评价信息的共享,形成类似的“黑名单”。规范POS机设立程序,严格特约商户准入和监管,对那些税务状况不稳定的申请人予以详尽甄别后谨慎办理,特别要限制外币业务的随意开通。在开通POS机业务后,银行更要相互配合,对可疑交易信息早发现、早识别、早预警,必要时可采用先行拒付的非常规手段。

  另一方面,广大市民也应加强警惕,在办理公(私)出国、旅游等出入境手续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机构办理;在国外刷卡消费时,一定要妥善保管和使用自己的信用卡,严防个人资料和消费信息的泄露。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