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宫今天承认“写错字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2:4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程绩 整理报道

  今天上午9点34分,故宫博物院通过微博就其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出现错字一事,向公众道歉。

  上周央视名嘴芮成钢爆料故宫建福宫变身富豪会所,围绕故宫的关注焦点马上转到了所谓的“富豪会所”。尽管故宫方面态度坚定的予以否认,但众多知情网友却纷纷在微博上“爆料”。网友“不要脸爱面子”在陆续曝光故宫建福宫会所的入会协议书,并表示入会费是100万元。

  故宫今天上午就错别字道歉

  称强词夺理尤其错误

  今天上午9点34分,故宫博物院通过微博就其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出现错字一事,向公众道歉。故宫在这份声明中说,此次赠送锦旗由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赠送前未“交院里检查”。在媒体质疑时,该部门未请示院领导,仍然坚持错误,强词夺理,不仅误导公众,而且使故宫声誉受到严重影响。

  故宫博物院日前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感谢警方迅速破获展品被盗案。而一面写有“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锦旗,引起网友质疑,称“撼”为错别字,正确用字应为“捍”。面对质疑,接受媒体采访的故宫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撼’字没错,显得厚重。跟‘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中‘撼’字使用是一样的。”此举引发外界更大的质疑,有语言文字方面的专家表示,“撼”字在这里肯定是错别字。

  16日,故宫博物院通过微博对外发布声明,就此事向公众道歉。

  故宫方面的声明全文如下:

  由于我们工作的疏漏,在5月13日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的锦旗上出现错别字,谨向公众致歉。

  此次赠送锦旗由院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由于时间紧,从制作场地直接将锦旗带到赠送现场,未再交院里检查。下午媒体播出后,院里才发现把“捍”写成“撼”的严重错误。尤其错误的是,在媒体质疑时,该部门未请示院领导,仍然坚持错误,强词夺理,不仅误导公众,而且使故宫声誉受到严重影响。

  事情发生后,院里即时进行认真调查,给予当事人严肃的批评教育,并采取了补救措施。故宫博物院现正组织全院各部门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增强工作责任心,进行全面整改。

  央视名嘴爆料

  建福宫会所入会费100万

  5月11日下午,央视财经频道名嘴芮成钢更新了自己的微博称,“听说故宫的建德宫已被某知名企业和故宫管理方改成一个为全球所谓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前两天一外籍导游也骄傲的告诉我,他刚为一位美国亿万富翁全家单独安排在故宫不对外的宫殿里晚宴。丢几件展品不可怕,可怕是丢掉更宝贵的东西。 ”

  芮成钢的爆料一石激起千层浪,共有超过18000次转发,他本人此后虽然没有就此事做任何正式的回应以及接受媒体采访,但5月14日深夜11点,他再次更新微博,“听说建福宫会所的入会费是100万人民币。 500个会员就是5个亿。这个钱够修5个建福宫的。当年美籍香港地产商陈启宗RonnieChan捐款1400万美元修复建福宫。完工后移交故宫管理部门。他肯定没想到有一天故宫会用这种方式回馈他的好意。故宫属于每一个中国人。 ”

  网友“晒”入会协议书

  参与者系顶级富豪

  新浪微博网友“不要脸爱面子”在微博没有个人信息,所有的微博都是围绕故宫建福宫。

  5月14日22时15分,他在微博上说,“看到网上议论纷纷,我实在是忍不住了,即便冒天下之大不韪,我也希望每一个关心爱护中国传统文化的朋友能够了解真相。跟大家说实话吧,我就是该高级会所要发展的潜在会员之一。为了证实此事为真,我把入会协议书附上! ”

  当晚,“不要脸爱面子”公布了印有“紫禁城建福宫”标徽的协议书,共3页。该网友称,此事参加者大部分是长江商学院的顶级学员,“集聚了当今中国的顶级富豪,和建福宫的潜在客户多么吻合”。

  “不要脸爱面子”还说,建福宫招募会员,初步确定的入会费是人民币100万元。建福宫由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作,这家公司是故宫与一家企业的合资公司,故宫占60%股份。

  “不要脸爱面子”说,建福宫一事,故宫需认错,受邀参加的人士需出来承认参加了活动。 “否则,我会把那天所有参加者名单全部公布”,并称“不要再费劲找我,我会把找我的内幕继续披露! ”

  故宫回应

  不存在!也不可能!

  5月11日芮成钢微博爆料之后,故宫相关负责人曾经在第二天通过北京媒体对此做过回应,称复建的建福宫花园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主要用于接待国际国内来宾参观、举办文化沙龙、讲座等文博学术交流活动、举办新闻发布会等。不存在也不可能作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其具体行政管理机构是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管理科,承担日常维护服务的是故宫博物院下属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而该公司表示,他们的宗旨是通过文化交流传播故宫文化。

  而在“不要脸爱面子”在微博上“晒”出所谓入会协议书后,故宫至今没有再做出任何回应。本报记者今天上午致电故宫宣传处,宣传处称关于近期故宫的新闻统一由院办公室回答,而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则以自己不了解事情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网友鼓励

  “被点名富豪”站出来

  按照 “不要脸爱面子”的说法,有多位名人已经收到了建福宫会所的入会协议,“今年 4月23日,建福宫开幕式,来宾上百人,沈南鹏,王中军,梁信军和苏芒等顶级人参加。会后均收到建福宫的入会邀请。此事真假,可以问问KAPPA的陈义红和长江商学院的项兵。 ”

  昨天,其他被“点名”富豪也全部都表现的沉默。记者发现,网友爆料文字中提到的部分“顶级人士”都有注册微博,但他们对此事全部都避而不谈。截至今天上午,尚未有“顶级人士”出面回应或澄清网络传言。

  其实在4月24日,“时尚芭莎”就在其微博上发了一张“琉璃碧瓦飞檐”的建福宫照片,并配发文字写道,“在@陈义红帮助修缮一新的建福宫会所,深感故宫之大美。 ”这条提到的“建福宫会所”的博文,昨晚10时左右被删除。

  对此,众多网友呼吁收到入会邀请的各界人士,“站出来,解释一下吧! ”

  ◎各方评价

  许文广:支持小芮!终于知道故宫“撼祖国强盛”的底气何在了。捍卫故宫,它属于每一个中国人!

  没那么简单就可以离开:当所有历史的印迹转化为财富的象征,就意味着文化和价值开始荒芜。

  泰格霹雳:故宫说没有私人会所。该不会和撼不是错别字一样吧?

  曹景行:小芮这次代表对了,绝不应该让全民的故宫沦落为特权会所,这可比把星巴克赶出故宫重要一万倍。

  创业家杂志:撼山易,撼故宫难吗?创业无处不在,但是否应该有敬畏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