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总参谋长访美 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2: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于上周末(15日)开始对美国展开为期8天的访问,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时隔7年后再次访美。中国国防部官员此前在北京表示,推动建立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是此访的主要目的。有关专家也表示,陈炳德上将访美是中美两国安全领域合作的新亮点,有利于双方交流与合作的进一步机制化。

  何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两国元首今年在会晤时曾就共同努力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在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美洲大洋洲局局长黄雪平看来,国家关系明确了新定位,自然需要在军事领域得到反应。他曾向媒体阐述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特点:“我们这次访美期间,将推动与美方建设相互尊重、合作互惠的新型军事关系。这个新型的军事关系实际上是两国关系在军事领域的延伸与发展,也是着眼于两军关系长远发展的目标。”

  近年来,中美两国关系稳定发展,两军关系也在经历了“冷却”的2010年后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发展趋势。

  新年伊始,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访华,成为中美军事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的明确信号。此后,中美第七次国防部工作会晤等机制化交流相继举行。近日,在美国举行的中美首次战略安全对话更有双方的高级军事代表首次参与,并纳入了两国最高对话机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中。中国国防部官员黄雪平坦言,中美两军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来之不易,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黄雪平说:“今年年初以来,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两军关系也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发展趋势,也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这个良好的发展势头来之不易,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合作互惠的基础上,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加强对话与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目前,中美两军在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以及反恐、人道主义救援、护航、维和等非传统安全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国防大学教授纪明葵少将表示,陈炳德总参谋长对美国的访问是中美两国在安全领域合作的新亮点,将对深入推动全球安全发挥重要的作用。

  纪明葵说:“陈总长这次对美国的访问应该是(全球)安全领域里一个新的亮点,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之间的互信,进一步探讨我们的合作,同时缩小了我们的分歧,对支持中美战略对话机制发展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在服务于中美战略伙伴关系方面起到很好的作用。双方在讨论过程中不但可以推动亚太地区的合作,也可以推动全球和地区格局的(安全)合作。这次访问是中美关系恢复的一个亮点、一个进步和一次发展,对深入推动全球安全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前,中国国防部透露了中方代表团的人员组成以及访美的行程。这些信息足见双方对两军关系发展的重视程度。陈炳德访美期间,除常规的与美国军政领导人会晤的安排外,还将参访多个军事设施,其中有些项目已多年没向中国军队领导人开放过。中方代表团的组成包括了解放军的方方面面,包括海军、空军、第二炮兵以及来自广州军区、南京军区、济南军区的高级别官员,展示了中国军方加强不同军种、不同部门与美方交流接触的意愿。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的军事关系一向被认为是两国关系的“晴雨表”,是两国关系出现问题时首当其冲被“打击”的领域。中美两军发展新型军事关系,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障碍,如台湾问题、对华舰机侦察、美国内涉华歧视性法律等。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美大局局长黄雪平表示,此次访美期间,陈炳德总参谋长将再次向美方重申中方关切。

  黄雪平说:“我想总长访美期间,将会在会见美军政领导人的时候,一方面表达中方对发展两军关系的积极态度,另一方面将会就中方关切的一些问题,包括两军关系发展中的三大障碍问题,将会向美方提出来,表达我们的关切。”

  中美军事关系几年来经历了起起落落,专家认为,在当前的安全形势下,未来中美军事关系将更趋向于合作,并形成机制化的对话,这将有利于亚太和全球的和平稳定。军事研究专家纪明葵表示:“我认为中美未来军事关系将更多趋向于合作,只有通过合作才能消除分歧消除误解,更好地通过武力的平衡、军事的交流达到和平的目的。这种合作必须形成机制化,它会随着地区安全形势稳定的需要越来越加强,它可以避免出现‘擦枪走火’不愉快的现象。”

  他还表示,双方有可能将围绕周边热点问题、北非中东安全局势以及全球的军事战略合作机制问题等展开讨论。

  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代表团、军事医学代表团、军乐团、国防大学战略班代表团等团组也将于近期陆续访美。这些交流项目有助于拓展两军交流领域,增进两军解与信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