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早报:两岸核安合作须超越“政治藩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3: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刊文说,两岸在核安问题上的命运共同体结构将长期存在下去。两岸有识之士应努力让此议题超越政治藩篱,尽早做出符合两岸人民最高福祉的安排。尤其是台湾岛内绿营更需理性面对,认识到这在本质上是共同安全、需要精诚合作的议题。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福岛核事故的处理越来越棘手,它对日本本土及周边的潜在威胁令人担忧,两岸舆论对在维护核能安全上开展合作的议题也越来越热衷。

  先是国民党中央委员邓哲伟于3月17日投书港媒,呼吁两岸加强核安合作。接着是在3月23日的国民党中常会上,马英九首度表态希望两岸在核安领域开展合作。党籍“立委”邱毅也在当天的中常会上建议,两岸应达成“核能安全互助协议”。

  随后,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在3月30日回答“立委”质询时表示,会全力推动海基会与海协会在第七次协商中讨论核安合作。对台湾核安负有首要责任的“原能会”官员也表态指出,两岸核安协议重点在于建立官方交流管道。

  两岸已是核安全命运共同体

  由于天然的地缘相近关系,对于两岸中的任何一方来说,自己的核安全就是对方的核安全。因此,从维护核安的角度来看,两岸实际上已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台湾岛内基本上只有国民党在呼吁两岸开展核安合作,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无视核能在短期内无法弃绝、核安问题始终存在的客观现实,只从选举利益出发,抨击马当局核能政策,空谈缓不济急的“2025非核家园”。蔡的竞争对手苏贞昌虽然不附和“非核家园”,但与蔡一样回避两岸核安合作议题。国、民两党在两岸核安合作议题上鲜有交集。

  但在确保能源安全与应对全球变暖的双重压力下,两岸与世界上其它许多地方一样,都无法抵抗低碳核能的诱惑,核安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始终存在。两岸在核安问题上的命运共同体结构将长期存在下去。

  面对这个重大难题,政客或许可以回避,但政治家不应回避。两岸有识之士应努力让核安合作议题超越政治藩篱,尽早做出符合两岸人民最高福祉的安排。尤其是台湾岛内绿营更需理性面对,认识到这在本质上是共同安全、需要精诚合作的议题,尽快与蓝营和大陆达成共识。反过来说,如果两岸能够就此议题达成共识,做出操作性强、可长可久的制度安排,必然会为未来构建更高程度的两岸互信提供新的动力。(王伟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