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增税之举藏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3:09  国际在线

  当巴拉克·奥巴马谈论财政控制时,他强调的想法——常常也是他唯一坚决提议的想法——是对富人增税。这博得了民主党人的喝彩。他们认为,“对富人课以重税”既是一项好的经济政策,同时也是大选制胜武器。事实上两个都不是。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经济方面。美国所得税税率与其他国家并无甚大出入。奥巴马前任小布什将就业所得最高税率从接近40%的水平,削减至了35%——奥巴马如今想扭转这一减税政策。

  然而,计入州所得税、联邦医疗保险税、随收入上升取消的一些免税政策、以及可替代最低税的相互作用(别问这是什么),最高边际税率已经超过50%——这还是在奥巴马扭转布什减税政策前。

  美国所得税制度的反常,并非因为税率低,而是因为尽管其税率处于中等水平,但收上来的税收并不多。

  即便你不认为取消布什减税政策将像共和党所宣称的那样,破坏激励机制、削弱小企业,你也会相信提高边际税率并非最好的解决方案。即便你不认为奥巴马是阶级斗士,你也会相信他有关“百万与亿万富翁”未能作出应有贡献的言论,是在引导选民对需要做的事情作出错误判断。

  不过,说到选民,总统的方法会带来什么政治收益?你也许会认为,经济方面的考量似乎是错的,但大选考量也许是合理的。

  在这点上,保持谨慎将是明智的。大多数选民或许会支持对富人增税的举措——以及其他举措。但如果民主党提不出其他建议,他们将会注意到;此外,如果他们认为民主党事实上将对富人——而且可能包括不那么富有的人——增税视为目的所在,那他们将会担忧。奥巴马试图避免给选民以这个印象。

  使问题变得更严重的是,奥巴马给中产阶级(他已承诺不向这个群体增税)与“极端富有家庭”划定的收入界线为25万美元。这个数字太低了。如果一名警官与一名公务员结婚,就可以悄悄进入这个类别……

  为了保证税收公正,建议将收入为24万美元的夫妻纳入中产阶级类别,而将收入为26万美元的夫妻与马克·扎克伯格或沃伦·巴菲特归于同一个类别,是绝对的愚蠢之举。美国憎恶华尔街财阀赚取不义之财,希望富人能帮助将联邦预算置于控制之下——但美国也是一个为努力、才智、创造力与奋斗而来的成功喝彩的国家。

  奥巴马与民主党人忘记了这一点,为此他们要后果自负。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原题:奥巴马向富人增税是危险之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