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地电荒提前 今夏或大面积拉闸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3: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前,浙江、江苏、江西、湖南、重庆、广东等地相继出现电荒,往年夏季高峰才会开始的“电荒”提前到了春季。电荒因何频频重演?会对哪些产业产生影响?详细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费磊。

  主持人:我们还记得2004年电力供需曾经一度十分紧张,前些年好像有所缓解,但今年缺电情况却尤为严重。原因何在?

  记者:分析缺电的原因应该从两个层面来看。首先是表象的。

  目前电力供需紧张的江苏、江西、湖南、重庆、广东、浙江等地的发电装机中水电占比例较大。而今年春夏来水较往年明显偏少,水电发电受到较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火电机组应该加大发电力度来填补水电的不足。但是由于燃料电煤的市场价格持续上涨,火电厂由于发电效益、现金流、煤炭运输等原因没有充足的煤炭储备。以至于火电机组不能够满功率发电甚至干脆停机。

  中电联还认为,过去两年在火电等传统能源上的投资增速非常缓慢,而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虽然大幅增加,但对装机增长贡献很小,电力总体装机容量增速下滑也是发电不足的原因。这些是造成电力供需紧张的直接原因。

  主持人:那么问题的根本究竟在哪里?如何来破解?

  记者:电荒的原因不仅是因为缺电煤,还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比如:高耗能企业的粗放型发展模式、理不顺的煤电市场机制、等新能源发展不足等等……

  “电荒”的根源之一,在于经济增长过于依赖高耗能行业拉动,导致电力等能源远远供不应求。

  2010年年底,受“节能减排”政策的影响,重工业增速大幅减缓,2010年12月重工业增速为13.7%,仅比轻工业增速略高0.7个百分点。而今年一季度,重工业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3月份重工业增速为15.8%。4月份国内粗钢产量达5903万吨,同比增长7.1%;日均产量为196.8万吨,创出历史新高。

  因此,促进高耗能企业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已经迫在眉睫。

  “电荒”的根源之二,在于电力结构性矛盾问题。

  中国电监会指出,在拉闸限电同时,许多地方的火电机组却是产能闲置、处于检修状态。数据显示,在大面积限电的湖南,全省1417万千瓦统调火电机组中,目前可供出力的仅有700万千瓦的机组,相当一部分火电机组处于检修状态;在河南超过500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中,有1200多万千瓦的机组也在检修状态。 电监会指出,“造成电企生产积极性不高的最重要原因是煤价居高不下,火电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电力企业多发一度电就会多亏损。”

  这是个老问题,根源在于“计划电、市场煤”。即煤价随着市场供需波动,而电价受政府管制,当电煤价格持续攀升,发电成本高企时,电价未能调整,煤电价格由此倒挂。

  国家电监会有关人士指出的,今年部分地区出现的用电紧张状况,最主要原因就是电价形成机制长期未能理顺所致。电监会指出:长期看,依然是推进电价改革,形成合理的电价机制,短期则希望采取上调上网电价等办法,疏导煤电矛盾,调动火电企业积极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