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福宫沦为会所”是更隐蔽的“故宫窃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4: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热点快评

  REDIANKUAIPINGR

  □吴江

  前日故宫否认建福宫成为顶级富豪私人会所。昨日,一名知情人爆料,他与百余名长江商学院CEO班学员均收到一份徽标为紫禁城建福宫的《入会协议书》。他透露,故宫下属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表示成为会员可享受在建福宫宴请、开会等服务。会员需按期交付年费。(《新京报》5月15日)

  尽管故宫建福宫沦为顶级富豪私人会所一事,经历了几番举证和否认,但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子虚乌有,看来还要继续“罗生门”下去。的确,对于故宫来说,这边厢刚刚遭遇一场离奇“窃案”,还没缓过神来,那边厢居然又曝出“后宫事发”,的确是祸不单行、麻烦不断。

  不过,虽然故宫方面言之凿凿,甚至义正词严地称“建福宫花园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不存在也不可能作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但是,既然连故宫的“京城第一安保”都未能防住梁上君子,完全归故宫博物院负责管理的展品都能在严密的防线下失窃,同样归故宫博物院管理的“后宫”,是不是能确保不留一点空子和破绽,故宫方面还真是不能不先调查清楚,先就把话给说绝了。

  事实上,正好比“后宫起火”很多时候也并不能全怪皇帝窝囊,而更多是缘于妃子争宠抑或是太监作乱。尽管按照故宫方面的回应,建福宫的具体行政管理机构是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管理科,承担日常维护服务的则是故宫博物院下属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但建福宫既有人管理,也有人日常维护,其实并不能成为“不会沦为顶级富豪私人会所”的理由。恰恰相反,有关建福宫成私人会所的证据,正指向了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这家承担着建福宫日常维护服务的故宫下属公司。

  不难设想,既然是家公司,当然需要有把握商机的意识和能力,连随便找个森林公园建个高级会所都能用来吸引高端人才,故宫的建福宫们却整日藏于深闺人未知,的确有浪费资源,暴殄天物之嫌。更何况,既然叫做故宫宫廷文化公司,当然不能只满足于那点维护费,充分发掘故宫的文化商机,把藏于深闺的后宫变成能下金蛋的鸡,要说也才对得起“故宫宫廷文化公司”的名头。

  那么,假如真是缘于故宫宫廷文化公司作乱,故宫方面是否可以“太监作乱”撇开责任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正好比“太监作乱”,也有皇帝失察之责。既然故宫宫廷文化公司属于故宫博物院管理,故宫方面当然需要承担责任,假如建福宫都成了私人会所,被用于商业用途,故宫博物院方面竟然一无所知的话,如此漏洞其实要比“故宫窃案”所暴露的漏洞更加惊人。

  一言以蔽之,正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当本该秉持公益的故宫博物院,多了商业倾向,甚至有了下属的公司,利润的趋势最终导致故宫本身的商业化开发,也就在所难免了。而相比故宫的那场惊天“窃案”,建福宫成会所,其实是更为隐蔽,也更加惊人的监守自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