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豪宅?房测误差吓坏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4: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144平方米是界限,官测数据滞后令消费者骑虎难下,不仅要多交差价款,过了临界点还要多交一倍契税

  ●据统计,去年全国房测误差按1.5%计商品房虚增面积达1500万平方米,消费者要多付600亿元

  广州市民何小姐日前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她原来购买的一套135平方米的商品房,收楼入住后近半年,才收到开发商寄来的《办理房地产权证》通知,称其所购房实测面积大于原购房合同面积3.5%!何小姐对此大吃一惊———这不但意味着她要补交一笔不小的面积差价,还有可能因此而误买“豪宅”(非普通住宅),契税要加倍征收!

  据统计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0.43亿平方米,全年商品房平均价格为5033元/平方米,按房产测绘误差比中限1.5%计算,商品房虚增的面积达到1500万平方米,而如此大的虚增面积,消费者将要为此多支付600亿元。

  误差过大险“被豪宅”

  保障条款几成一纸空文

  135m2的新房房测误差要补十几万元?

  误差过大险“被豪宅”

  据何小姐向记者反映,她当时购买的一套位于市区的新盘,购房面积是135.85平方米。收楼后入住近半年,开发商寄来的资料称实测面积是140.5平方米。因为她印象中建筑面积超过140平方米就是豪宅,因此她非常紧张与气愤,因为一旦因面积“突然”增大而归于豪宅,她不但要多交超出部分的房价近7.3万元,原来享受的1.5%的契税优惠,也要暴涨到3%,即原先3.7万多元的契税要变成将近7.5万元,一下子就多出将近15万元的费用,大大超过她原先的预算。

  不过,在最终查到相关文件后,何小姐发现自己是虚惊一场。因为按广州市有关规定,就建筑面积而言,单套住房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属普通住宅,仍享受1.5%的契税优惠,超过则定为非普通住宅,契税为3%。

  但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购房陷阱并非不存在。记者在采访中随机询问了身边的一些拟购房朋友,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面积误差这样一个“杀手锏”,可以令原本的普通住宅“被豪宅”。其中一位许小姐听说此事后表示非常后怕,因为前几天他们全家去南沙看房,主力户型都是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到146平方米之间的,当时非常动心,差点交了定金,现在想来,这种本来就在豪宅线边缘的房子,一旦实测面积误差较大,不是很容易“被豪宅”?

  半年后才知误差数据,且10日内须答复是否退房

  保障条款几成一纸空文

  虽然何小姐的房子目前来看没有“被豪宅”,但这个案例提示购房者,对于购买面积标准在豪宅线附近的新房(通常二手房因为房产证已办不存在测量误差)一定要十分小心,因为一旦实测误差很大,购房者就难逃“被豪宅”的命运。

  羊城晚报记者在何小姐提供的、由广州市国土局与工商局联合监制的标准《商品房买卖合同》上看到,其中第十五条是这样约定的:面积误差比绝对值超出3%,乙方(指买家)有权单方面解除合同,但在甲方(指发展商)《面积补差的通知书》发出之日起十日内不解除合同的,视为乙方同意继续履行合同。

  何小姐称,买房时,就是看到合同上有误差过大可以退房的条款,才下决心买的房。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误差一事要到收楼后半年才能知道,所以必须十日内解除合同的约束实际上暗含了陷阱。何小姐说,收到开发商寄来的快递时,发现开发商落款的时间是6天前,之后又有两天是休息日,然后要我在剩下的两天时间里去开发商那里办手续。这么大的事情,我不可能这么快就决定下来,更何况我收了楼,看了新房跟样板房没有太大差别就开始装修了。

  记者仔细查看相关购房合同,发现一旦何小姐要行使上述退房权利,开发商将“在90日内将乙方支付的房款连同利息(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计)全部退还乙方,并按已付房款的0.1%承担赔偿责任”。在目前房价上涨乏力,开发商资金链紧张,银行贷款利率上涨的局面下,这一条款明显对开发商不是好事。

  记者随后以买家身份前往该盘售楼处,表示要按合同第十五条退房,众多售楼小姐居然齐称这个合同是广州市政府订的,不适合该盘,有关该盘的退房要按补充合同行事,但补充合同中根本没有超出面积不可以退房退款的条文。几位售楼小姐在仔细查看补充条款后陷入无语之中,最后,有一位小姐如获至宝地发现:你现在办理退房已经过了合同要求的十天之内了。

  两相比较有关条款有偏袒开发商之嫌

  官测滞后令消费者为难

  何小姐认为,虽然这次“好彩”没“被豪宅”,但开发商在购房者收楼近半年后才给出实测数据也令购房者进退两难。她说:“本来买的就是带装修的房子,急着要住的,怎么可能住了半年,又因为资金紧张去退呢?”她表示,一收楼她就进行了部分装修、定制了家具,花费了超过十万元的投入。她表示,如果该房产不幸“被豪宅”,购房者到底该如何是好呢?她质疑相关政策有偏袒开发商之嫌:开发商拿出数据可以在半年之后,退款可以在90天之内,但购房者却只有短短的10天,而且要从开发商签发通知之日计算,如果开发商不诚信,将日期提前签发,购房者很可能拿到通知的时候就过了十天,根本无法退房!

  记者就此情形询问了部分开发商,他们表示,实测数据并不是由开发商提供的,而是由政府办的测绘所完成的,他们通常都要在相关手续办完之后才进行测量。

  有开发商向记者表示,像何小姐这种情况,假设因面积超标达到退房条件,开发商也只会按合同退赔,其他的装修以及家具、家电等损失是不可能承担的。

  何小姐表示,作为投资金额较大的房产,购房者就算不进行前期投入,静待相关数据出台后再做打算,实际上也会面临较大的损失,因为如果是无房户,买了房无法入住,就要额外多付租金,如果是二套房,那么首套房也有个出租收益受到影响的问题,因此,她希望政府应该从普通购房者的利益出发,对商品房面积提前进场测量,并保障消费者行使法定合同赋予的退货权。

  全国房测虚增面积惊人

  消费者每年多付数百亿

  据新华网报道,根据最高法的司法解释,房屋测绘面积误差比绝对值在3%以内(含3%),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据实结算。

  开发商凭此误差可以虚增房屋面积,而且合理合法地卖给消费者,房产测绘的行为和技术规范,为开发商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据统计资料显示,2010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10.43亿平方米,全年商品房平均价格为5033元/平方米,按房产测绘误差比中限1.5%计算,商品房虚增的面积达到1500万平方米,而如此大的虚增面积,消费者将要为此多支付6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通过房产测绘的“合理”误差正在获得巨额利益,已经违反了民法通则中不当得利的原则,违反了规划法、国土法、计量法等,建议尽快制定因房产测绘造成的后果处理预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