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多个州仿亚州制订反移民苛法 律师斥越权违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4: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援引美联社报道,美国多个南方州份相继通过“亚州式”反移民苛法,但法律学者指出,移民执法属于联邦权限,任何州府提出的相关立法都踏入了违宪范畴。截至目前,法庭也持相同观点。

  美国亚州移民法遭联邦法庭叫停后,今年4月又面临第9巡回上诉法庭维持原判的裁定。而犹他州议会仿效亚州通过反移民新法时,原本相信不会沦为与亚州相同的命运,但该法日前生效14个小时之后,就遭到联邦法官喊停。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法学教授本德表示,亚州和犹他州在法庭裁定中处于劣势,原因是他们试图接管本应由联邦负责的移民法。

  乔治亚州周五(13日)也签署一项类似的法案。鉴于亚州面临的法律挑战,犹他和乔州在拟定法案时,均设法避免法律争议。其中一个变化是,取消了一项强令警方核查所有可疑人士的公民身份,不论对方是否犯了罪的条款。本德说,在该条款下,警方被迫立即判定对方身份是否合法,因此种族歧视几乎不可避免。

  为此,犹他州将相关条款修改成要求警方核查重罪被捕者的公民身份,至于交通违规等轻罪,警方可视情形自行决定是否核查,但司机未持有效证件驾车情况除外;乔州警方则有权核查所有触犯州法犯人的公民身份,但仅限在监狱登记在案者。另一项变化是两州均针对罪犯执法,而不像亚州那样广泛打击。

  尽管如此,这些州授予警方的权力均超出了联邦的许可,据联邦法律,州府仅是收押未犯大罪的疑似非法移民的做法,就超越了州法权限。法庭辩论的核心是,联邦政府是否允许州府介入干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