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4:50  新民晚报

  元代画家黄公望(1269-1354),字子久,号一峰,大痴道人,江苏常熟人。擅长画山水,多描写江南自然景物,以水墨,浅绛风格为主,与吴镇、王蒙、倪瓒并称元四家。

  黄公望传世作品不过十来幅,《富春山居图》是他的巅峰之笔。1347年至1350年,隐居浙江富阳的黄公望为至交无用禅师完成了这幅巨作。此画描绘了富春江一带的山川风物,是黄公望晚年的精心杰作,也被视为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笔,列入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曾被明代著名书画家沈周、董其昌收藏。

  明末,此画流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临死前想仿效唐玄宗用《兰亭序》陪葬,下令将《富春山居图》焚烧殉葬,却被后辈从火中抢出,两丈来长的画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后经吴家后人重新装裱,前段较小长51.4厘米,称“剩山图”,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段画幅长636.9厘米,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