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心使者”回报社会忙碌奔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4:50  新民晚报

  7年前的一场事故,让现年51岁的宋云飞差点失去生命,经历17次手术伤愈后,他踏上了“漫漫还情路”。4年多来坚持公益,宋云飞从一名普通工人,成了社区里著名的“爱心使者”。昨天,记者采访了正在为“5·15助残日”活动奔波忙碌的他。

  一场事故改变一生

  宋云飞家住松江区中山街道,1983年在部队入党。温和的笑容和一副黑手套是他的标志。2004年5月27日是他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一场电力事故严重灼伤了他全身80%的皮肤。此后,宋云飞在无菌病房接受治疗,处于半昏迷状态,医生更是连续2个月每天发“病危通知书”。3个多月里,他经历了大大小小17次手术,身上40%的皮肤植皮让他一遍遍地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抽筋剥皮”之痛。最后,他从生死边缘挺了过来。

  “医生说我治疗期间共输血10万毫升,相当于1000人的献血量。”宋云飞说,命捡回来了,这句话也常挂于心。“受到别人的帮助才有了现在的我,我要回报社会。”偶然地,宋云飞加入松江区“爱心助困志愿者协会”,从此与爱心结缘,参与了大量公益活动。

  四年出车一千余次

  宋云飞告诉记者,协会每周组织志愿者到农民工子弟学校义务支教;每月定期看望蓝色港湾福利院的老人与病友;不定期与独居老人结对送关怀……4年多,志愿者来了又去,但宋云飞已成为“元老”,几乎每次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我是打杂的。”宋云飞笑说,很多志愿者都有自己的工作,自己病退后空闲时间最多,就义不容辞地揽下了各种杂活儿。他有一辆轿车,是在出事前买的,没开几回。如今,这辆车成了“爱心”专用车。他跑遍了松江的每个街镇,义务出车1000多次,整理收集各类衣物10万余件。捐赠物品堆不下,宋云飞便将自己家作为“仓库”、“中转站”,再一一送到敬老院、农民工子女学校和一些贫困居民家中。

  经历了植皮手术,宋云飞的皮肤怕冷又怕热,不能晒太阳,天再热都穿着长袖衬衫、戴着黑手套;植皮没有毛孔,排汗困难,即便如此,他从没拒绝过一次慈善活动。

  热衷公益播撒爱心

  这些年里,宋云飞帮助了近20名弃婴,为遭遗弃的残疾儿童募集衣物、玩具,安排志愿者提供临时教育。当捐赠物品里找不到合适的,他自己掏钱去买。“虽然我们无法安排他们的未来,但希望给予他们一点爱。”

  宋云飞每次去福利院,智障患者都会高兴地喊“大哥哥来啦”,其实,他们中有些人已头发花白,但依然像孩子一样围在宋云飞身边。有时候,他们会提出要“礼物”,宋云飞就把要求一一记下,下次带来。“他们开心,我就觉得值得。”逢年过节,他协助组织老年活动、扛水搬物做苦力……尽管手术的后遗症让他下蹲困难,不能提重物,但他常说,“我是党员,虽然没钱,却能出力。”如今,宋云飞又被选为街道老年协会服务部部长,帮助大家排练“建党90周年红歌会”。

  总有一些人无法理解他:“何苦干这种吃力又没钱的事?”宋云飞却认为,自己身体里留着1000多人的血,有义务将爱心播撒。爱心协会秘书长蒋秋艳评价他说:“他是协会的‘精神领袖’,做公益很累,但每次想到他的坚持,我们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通讯员 许萍 本报记者 左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