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宫遭遇“三重门” 艺术宫殿深陷舆论漩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5:03  中国新闻网

  

故宫遭遇“三重门”艺术宫殿深陷舆论漩涡

  5月11日,北京市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1日19时40分,北京市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并综合运用科技手段,在丰台区友联时代网吧将犯罪嫌疑人石柏魁(男,1983年出生,山东省曹县人)抓获归案,历时58小时迅速破获故宫博物院斋宫诚肃殿展品被盗案。中新社发 张岩 摄

  中新网5月16日电(张中江)展品被盗走、锦旗写错字、建会所传言,五月的故宫,接连遭遇“三重门”。几件令人诧异的事情密集发生,将这座古老的艺术宫殿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面对外界的质疑,身处传言迷雾中的故宫,还有多少道门需要渐次开启?

  “失窃门”:建国后故宫第六次失窃

  时下,媒体在描述热点事件时,乐于冠之以“XX门”的称谓。甫一入夏,金瓦红墙的故宫,如同骤升的温度一般,迅速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层层密布的“四大防线”,竟然没有 拦住临时起意的“业余”盗贼,发现行踪后仍让其全身而退。有些让人难以相信的“故宫失窃”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来空前的关注度。

  据北京市公安局10日表示,警方9日接报称,香港某博物馆在故宫博物院临时展出的部分展品失窃。据介绍,遭窃的是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临时展出的《交融——两依藏珍选粹展》部分展品,主要是西式化妆盒、手袋等。

  相关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窃贼“凿墙盗宝”等说法也见诸报端。

  11日,故宫博物院和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在北京举行通气会。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介绍了展品失窃过程,并向外界道歉,他还对网上流传的“凿墙盗宝”等传言进行了澄清。

  二十多年未曾有报案记录的故宫失窃,本身已是重磅新闻。北京市公安局随后经过58小时神速抓获嫌疑人,令香港两依藏博物馆馆长王夏虹颇感“震惊”,连称相信国家和警方没错。

  “业余”盗贼如何轻易击破“京城第一保卫处”防线

  究竟是什么样的“江洋大盗”有此手段,可以从重重保护的故宫中成功盗宝?随后发布的案情进展,却令外界有些“跌眼镜”。一个瘦小的打工仔,击破了人们的种种揣测。

  据报道,犯罪嫌疑人石柏魁说,5月8日他进入故宫时并没有购买门票,而是从入口处的“栏杆下钻过去的”。进入故宫后,他尾随一个旅游团来到斋宫,听导游介绍说正在展出的 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展品很值钱,“不知怎么的脑子一转圈就想到偷了”。

  石柏魁找机会藏进一个小屋里,一直等到天色完全变黑后又再次返回斋宫。他破坏展厅北侧窗户及玻璃进入展厅内,但因为展厅里有装饰墙阻挡,他就在装饰墙上凿了一个洞来到展柜前盗窃,这也是后来被误传的故宫墙被打了个洞。

  石柏魁一共盗窃了9件展品,装在自己的包里。在逃离时被故宫的安保人员发现,但在保安员向上级报告时他迅速逃跑,并沿着房顶爬上了故宫的城墙,翻墙逃出故宫。“摔蒙了,爬起来就跑。”石柏魁回忆说,从10米高的故宫城墙上跳下逃跑后,他发现自己盗窃的9件展品只剩下4件,“当时吓坏了,不知道是不是丢了”。而对于这些展品真正的价值他并不了解,就在大钟寺找所谓懂行的人询问,当被告知这些东西是假的,不值钱后,“越想越生气”的石柏魁就把4件展品全部扔进了垃圾桶。

  落网后被媒体曝光的石柏魁:身高不足一米六、体重不到100斤、作案时手法低级、完全没有反侦查能力、轻易丢弃了所有赃物……这一切都与公众脑海中揣测的“故宫大盗”颇不相称。

  据报道,故宫保卫处被称作“京城第一保卫处”,人数超过240人,下设警卫队、技术科、防火科等8个科室。故宫每天闭馆后,还有至少1600个防盗报警器、3700个烟感探测器和400个摄像头在运行。故宫的纵深体系,已被区分成防护区、监控区和禁区。而博物馆内,还有技防、人防、物防和犬防四道防线。

  在“人防”方面,靠的是人海战术;在“物防”方面,故宫安装了大量的铁栅栏、铁窗、防爆玻璃和铁柜,并进行了加封加固或更新;在犬防方面,故宫的犬队担负着闭馆清查、施工工地夜间蹲守和突发事件安防等任务。

  如此充裕的人手,如此严密的防范,都没能挡住一个茫茫夜色中乘兴而来的“业余”小偷。对于外界质疑声音,故宫方面一位工作人员对《法制日报》记者透露说:“此次在故宫博物院被盗的7件展品属于临时展览,以此类展览的安保水平来评估故宫博物院整体安保状况,有以偏概全甚至夸张之嫌。”

  “我们不会质疑被盗展品的文物价值,但是相较于珍宝馆中的文物,肯定是相差较远的。”上述故宫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珍宝馆的安保水平民众是可以相当放心的,“而且一些极其珍贵的文物是不会展出的,它们的安全社会尽可以放心。”

  不过,与这种说法不尽相同的是,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11日在被问及故宫展出的文物安保级别是否有差别时表示,故宫对于展出的所有文物都按同一个安保级别,不会因为合作方、展品而有所差别。

  谈及故宫失窃案,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单位安全管理的难点并不在于不可移动的古建保护,而在于馆内可移动文物的安全。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刘超英指出,目前博物馆安保技术已无懈可击,但最大的漏洞在于人员的意识和责任心。

  《人民日报》16日刊发的一篇评论也指出,故宫失守于一个很不“专业”的小贼,这确实让全国人民都不放心了。怕就怕,失守的不仅是若干安保防线,还有发自内心的对守护国家级博物院那种如履薄冰的敬畏感。

  “错字门”:锦旗出错字 故宫公开道歉

  被盗贼攻破防线的故宫,“厄运”远未结束。13日,故宫博物院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感谢警方迅速破获展品被盗案。而其中一面写有“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锦旗, 引起网友质疑,称“撼”为错别字,正确用字应为“捍”。堂堂故宫,文物珍宝汇聚之地,竟然不识“撼”、“捍”之分?

  面对质疑,有媒体报道称,故宫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撼’字没错,显得厚重。跟‘撼山易,撼解放军难’中‘撼’字使用是一样的。”一位刘姓主任昨天进一步表示,“我们制作锦旗时请教过这个字到底怎么用,所以字没有用错。”

  错字本身已经在引发外界一片喧哗,此番“拒不认错”的态度一经报道,更是引发质疑批评之声。

  据《新京报》报道,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厉兵表示:“‘撼’是摇动和晃动的意思,放在‘撼祖国强盛’这句话里,意思拧了,意思完全相反了。应该用‘捍’,‘撼’字在这里肯定是错别字。“对于故宫的解释,厉老师说,“撼解放军难”中的“撼”同样是“撼动”的意思,指撼动解放军很难。

  《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中亦指出,“故宫相关人士此后的辩称让人惋叹。”

  16日,故宫博物院终于“知错能改”,通过微博就赠送锦旗出现错字一事,向公众道歉。故宫在声明中说,此次赠送锦旗由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赠送前未“交院里检查”。

  在媒体质疑时,该部门未请示院领导,仍然坚持错误,强词夺理,不仅误导公众,而且使故宫声誉受到严重影响。

  “错字门”虽然戏剧性十足,但就其影响来说,毕竟无法与展品失窃等相比。故宫通过微博发出的道歉声明,转发次数过万,其中给予宽容理解的声音并不少。

  “会所门”:故宫建福宫是富人“专属”的?

  芮成钢微博引关注 网友连发微博“爆料”

  而今的故宫,面临的最为沉重的一道“门”,来自建福宫。

  5月11日,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在其微博上说,“听说故宫的建福宫已被某知名企业和故宫管理方,改成一个为全球所谓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前两天一外籍导游也骄傲地告诉我,他刚为一位美国亿万富翁全家,单独安排在故宫不对外的宫殿里晚宴。丢几件展品不可怕,可怕的是丢掉更宝贵的东西。”

  此条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外界关注。

  中新网随后就此事向故宫方面求证,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13日否认了相关传言。故宫方面称,复建过的建福宫花园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不存在也不可能做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承担日常维护服务的是故宫博物院下属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

  然而传言并未就此结束。自称知情人的网友纷纷在微博上“爆料”。这些微博大多非实名发布,故宫官方也一直未作进一步的回应。

  一位名叫“@不要脸爱面子”的网友,连续就此事“爆料”。他称,自己是故宫该高级会所要发展的潜在会员之一。随后,为了证实,他在自己的微博上以图片的形式发布了他称之为“入会协议书”的内容。张贴的这份协议书上,需要填写会员及其配偶、子女的自然信息等。其中一栏,还要求填写故宫专属车证申领信息。该协议书显示,入会需缴纳会费,然后可以使用建福宫的设施。图片内还有“请将支票交北京紫禁城建福宫”的字样。

  有媒体就微博作者身份、图片真实性等展开调查,并未取得回应。

  媒体调查:被点名“知名人士”不回应 确曾举办开幕式

  《中国青年报》综合各方报道称,故宫建福宫内或已于上月建成会所,并举办了开幕仪式,有众多富豪接到入会邀请。而会所投资人指向了身价180多亿元的北京动向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陈义红。

  文章中提到,5月14日,知名网友五岳散人发微博称,“当年正好服务于捐资重建‘建福宫’的陈氏家族企业,对故宫建私人会所一事略知一二”。五岳散人继而又发微博感叹道: “人家90年代花千多万无偿修复了的东西,结果被当做了私人高档会所。”

  《中国青年报》文章称,通过记者调查发现,4月23日,在故宫建福宫确实举办了一场开幕式。

  此外,香港《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彭凯雷也曾在微博表示,“4月23日,建福宫开幕式,来宾上百人,沈南鹏,王中军,梁信军和苏芒等顶级人士参加。会后均收到建福宫入会邀请”。他希望以上人出面澄清传言。

  但是,在各种媒体报道中被提及的知名人士,目前尚无人就此事作出公开回应。

  专家观点:建私人会所 违反《文物保护管理条例》

  尽管此前故宫方面已就“建福宫建成私人会所”作出声明,但目前围绕此事仍有诸多谜团。《新京报》就此事访问了相关专家。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马自树表示,如果建福宫成为私人会所,有企业在那里举办宴会,则严重违反《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博物馆是公共教育机构,该为公众服务而决不能为私人服务。若果真如此,这与全世界的博物馆职业道德相违背,“我想故宫应该不至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做这种事。”马自树说,如果在建福宫接待外国政要,宴请外国官员、召开记者招待会,这是可以的。外国的博物馆也可以举办大型宴会,但故宫属于古建筑群,也不是很合适。

  艺术批评家周文翰则认为,故宫博物院更需要在管理体制上加强公开化、透明化,以示大公,以释众惑。诸如下属公司的商业行为的来龙去脉,就应通告政府监管机构和公众,澄清它属下到底有多少公司,和外部合作的公司又是怎样的占股比例,每年商业活动赚取的利润又是如何使用的。

  2006年,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肖燕翼曾表示,建福宫花园区域用作接待各国高级贵宾、举办文博学术交流活动、记者招待会、筹办小型内部展览等用途的特殊场所,不对公众开放。

  媒体评论:故宫是属于人民的

  《人民日报》刊发的评论文章指出,会所的建与不建并不重要,甚至症结也不在于此举是不是对文物的保护性利用。重要的是,此事究竟该由谁来决策?决策过程有没有必要公开透明?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博物馆,故宫者,非故宫工作人员所有,本属于国民共享的公共文化资源。然而,从当初星巴克入驻故宫,到如今的疑似富豪会所,此类决策过程常常失“明”,远离公众监督的视线,着实让国人不踏实、不放心。

  《新京报》16日的社论亦指出,故宫是属于人民的,建福宫是故宫的一个部分。每一个中国人都有权利对故宫的管理提出疑问,当此疑云重重之际,故宫的管理者有必要公开披露建福宫商业开发的相关信息。如果建福宫真的“向全球限量发行500籍会席”,那么,这样的会所是否具有合法性,经过了哪些程序,都应该向公众、向捐赠的香港同胞晒一晒。让公众看到,这是否经过了捐赠人同意,是否符合香港同胞的捐赠意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