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师大附中开设钱学森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5:20  北京晚报

  还原大师成长环境 探索“钱学森之问”的答案

  本报讯(记者李莉)为什么我们的学校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学森生前的这一问,引起了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反思。记者从钱学森的母校——北京师大附中获悉,今年该校将开设钱学森班,按照全人格教育的理念,培养优秀人才。

  钱学森先生1923年至1929年在北京师大附中度过了中学时代。此后他回忆说:“在我一生的道路上,有两个高潮,一个是在师大附中,一个是在美国读研究生的时候。六年的师大附中学习生活对我的教育很深,对我的一生,对我的知识和人生观起了很大的作用。”

  师大附中校长刘沪介绍说,当年师大附中实行的是全人格教育。以人为本是全人格教育的核心理念,它把学生的成长作为教育的根本目的,而不是把学生看做达到某种目的的手段。在全人格教育下,师大附中充分尊重学生兴趣,重视课外阅读、动手实验和外出实践;开设多种多样的选修课,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高中开设部分大学课程;众多大学教授,包括大师级人物直接给中学生授课。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而不是“分数”的奴隶。

  北京师大附中今年将举办“钱学森班”,面向全市招生。这个班将还原当年大师的成长环境,总结全人格教育的成功经验,结合当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手段,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育人模式。

  钱学森班将实现小班教学(每班25人),实行多导师制,设立主导师,负责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量身订制个人发展规划与培养方案,另为学生安排优势科目导师与弱势科目导师;聘请大学教授及校外专家指导,并逐步实现中学与大学的联合培养。学校的理化生实验室以及计算机房将对钱学森班全天开放,通过与北师大图书馆等高校教学资源联网,实现学生远程学习。通过国内外游学开阔学生的眼界。

  钱老少年时期学过的《伦理学》课,将结合现实开设为钱学森班的必修课,目的是要培养“有良心”的一代新人。钱学森班还将开设“创造学”课程,全英文授课,通过阅读、调查和话题辩论,让学生发散性思维、多角度考虑问题。面向全校开设的多种多样的“特色选修课”,将为不同的学生构建不同的知识结构。

  据悉,师大附中5月18日上午将举行校园开放日,解答钱学森班等高中招生问题。J063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