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虚拟养老院”将在全市铺开 让养老服务社会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5: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5月16日电 (丁思)甘肃兰州市政府16日召开全市养老服务社会化体系建设暨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建设现场会。市长袁占亭表示,兰州市城区和远郊四县区政府所在地,都要借鉴城关区的虚拟养老经验,并在年内建立起老年人居家虚拟养老服务体系。

  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通过信息技术平台,由经过资格认证、注册加盟的企业提供养老服务产品。自运行来,该区5万多名老人已纳入了服务范围,1.2万名老人直接享受了养老服务。

  袁占亭说,城关区的经验为使全市推行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兰州市城区和远郊将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居家虚拟养老服务模式。农村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以敬老院为主体集中供养,基本满足全市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目前,兰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47.5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43%。其中,80—89岁以上达2.9万人,90岁以上达2801人。与发达国家和中国发达地区相比,兰州属于典型老龄化城市。

  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院长金哲说,兰州市老龄化是在经济欠发达、老年服务体系尚未健全的情况下形成的,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需要帮助的人群越来越多,对社会老年人的持续养老和社会志愿服务资源的欠缺表示担忧。

  金哲说,养老服务体系是一项社会事业,也是一项“朝阳产业”,需要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来共同参与,希望“虚拟养老院”的建设能在满足老年人晚年生活服务的同时,也能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的氛围。(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