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信号引蜜蜂走上绝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7:03  国际在线

  本报驻瑞士记者/段秀杰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两个月前发表的首份全球蜜蜂现状研究报告曾警告说,进入21世纪以来,北半球的蜜蜂数量急剧下降,欧洲地区减少了10%到30%,美国减少了30%,而中东地区锐减了85%。联合国认为,杀虫剂的使用、空气污染是蜜蜂的主要杀手。而近日瑞士科学家对此有了新的解释,他们认为现代通讯工具——手机是罪魁祸首。

  众所周知,蜜蜂是通过身体的舞蹈、振翅频率等来传达食物的方位、距离等方面的信息。工蜂能够根据领头蜂的振翅频率读出各种指令。这些指令将得到严格执行,在蜜蜂飞向目标的过程中不会受风向变化等外界因素的影响。瑞士生物学家达尼艾尔·法佛尔在试验中将手机放在两个蜂箱之间,结果发现当手机发射信号时,半小时之内蜜蜂的振翅频率增加了8倍。相同的试验重复进行了80多次,每次都得到基本相同的结果。据此,法佛尔分析认为,正是手机信号的干扰破坏了蜜蜂信息的准确性,在这些错误信息的误导下,大量蜜蜂飞到远离蜂巢的地方,并最终导致死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