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飞行员集体跳槽纠纷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16日电 (记者 陈静)为了更丰厚的待遇,从原本服务的国有航空公司跳槽到民营航空公司,近年来,上海飞行员集体解约纠纷凸显,引发如何兼顾飞行员和航空公司利益的思考。

  记者16日获悉,多起飞行员集体解约纠纷案近期在上海市长宁区法院调解结案。法院通过审查,将案件合并审理,最终以210万元人民币赔偿调解成功。据相关统计,从2010年至今,长宁法院已先后受理了两家航空公司飞行员3批15人集体解约案。

  法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此类案件中,飞行员集体向原“东家”国有航空公司提出辞职,欲跳槽到待遇更为丰厚的民营航空公司。由于飞行员职业的特殊性,原来的“东家”在其培训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财力与资源,因此引发了每人近千万元的天价赔偿纠纷,且矛盾趋于激化。这位人士说,案件虽顺利审结,但飞行员集体解约纠纷多发却值得引起关注和思考。

  据了解,其中一位提交辞呈的王先生曾是上海星辰国航公司的一名机长,提交辞职报告后,公司未予理睬,既没有办理任何退工手续,还停止其一切飞行驾驶工作。几经周折,王先生向法院提起诉讼,航空公司也同时将王先生告上法庭,并要求其支付培训费用和经历费用合计965万余元。据透露,上述纠纷并非个案,在此前后,仅星辰国航公司,就有10余名机长或飞行员因跳槽纠纷起诉到法院。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飞行员跳槽赔偿费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纠纷表明:一方面,飞行员本身属于“珍贵人才”;另一方面,也涉及国有资产流失。飞行员跳槽实际上是国有航空公司与民营航空公司之间的博弈。无论是为培养飞行员付出的巨额费用,还是隐形的培训支出,以及飞行员集体解约造成的损失,都将是国有航空公司国有资产的流失。这位人士表示,如何既保障航空公司的合法权益,又推动飞行员有序合理流动,有待相关部门特别关注和思考。

  法院方面人士表示,改革过程中利益格局的变化调整,使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凸显,以诉讼形式进入司法程序者越来越多。此类矛盾进入诉讼后抵触情绪更为明显。怎样妥善解决飞行员跳槽争议,对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民航业有序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这位法院人士表示,法院方面应当注重利益均衡、平等保护,尊重飞行员和航空公司双方的权利,以调解作为结案的首要方式。法院还应针对审理和执行中发现的倾向性矛盾纠纷向航空公司建言,促其完善管理机制并与飞行员保持良好沟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