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记者与塔利班成员面对面 记录一个真实的阿富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8: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就在拉登被击毙前5个月,上海《新闻晨报》计划了一年时间的阿富汗之行终于成行。首席记者郭翔鹤、摄影记者陈征,在阿富汗采访半个月,与塔利班成员面对面。

  战火下的喀布尔如何迎来每一个黎明?恐怖组织内部如何分工?中国之声记者对话郭翔鹤,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阿富汗。

  郭翔鹤去过很多危险的新闻现场,包括印尼海啸和汶川地震灾区,但是赴战场还是第一次。出发之前,郭翔鹤心里很紧张,也有些害怕,不知道阿富汗现在局势到底如何,安全系数有多大?而且,报社还给了他一个有些夸张的任务——寻找拉登!

  记者:为什么决定要去阿富汗采访呢?

  郭翔鹤:当时我们确定了一个主题叫“寻找拉登”,当然是一个噱头啦。我们领导当时给我们讲,还是安全第一,能够把当地真实的情况、当地的民情反映出来就已经不错了。

  记者:你们到了那是怎么联系塔利班和基地的人呢?怎么找到他们的?

  郭翔鹤:阿富汗是个新闻高发地,各国美国日本英国的国际性的通讯社在那边都设有分支机构,就养活了一批专门为记者做向导的这么一批人。我们找到了当地经验非常丰富的向导,帮我们联络上了塔利班和现在卡尔扎伊政府谈判的联络专员,这个人可能和恐怖组织和武装组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记者:你们怎么保证自己的安全?有配枪么?

  郭翔鹤:我们雇了两个保镖,一人一天100美金。在阿富汗不是随便可以持枪的,需要有持枪证,他们有枪,AK47。

  记者:对塔利班武装分子的采访顺利么?你们都聊了些什么?

  郭翔鹤:他还是非常在意武装分子的安全的。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某一天偶尔给你打一两个电话,有时候甚至两天都没消息,让你怀疑是不是还采访得到?可能他们也在暗中观察你是不是阿富汗情报组织派来的人,有可能诱捕。最后确定我们真的只是做采访之后,到了一个地方之后车停下来给你打电话说换另一个地方,换了三四个地方之后,最后终于在喀布尔市郊的一个山顶上采访到他了。

  看他打扮比较平常,就像一个路人甲。塔利班有点像游击队,就是一些普通的农民和市民,有些极端的思想,拿起枪就战斗了,放下枪看起来就跟买普通人一摸一样。这个人15岁就上山打游击了,据说当时村里面两个人发生打斗,长老会出面调解,当一屋子人在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突然美军就来了,特种部队不分青红皂白就把会议室里的人都杀光了,引起了周围几个村子的愤恨。然后所有的青壮年男子都去上山打游击了。

  他们比较艰苦,绝大多数时候是缺少食物的状态,是一种理念在支撑着他。

  记者:普通的阿富汗人现在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郭翔鹤:有工作的话跟中国一样的比较规律:每天6、7点起床,女眷做早餐洗衣服,豆酱拌上馕简单吃一点,大部分人都骑自行车上班去了,骑得都是中国产的永久自行车。路上非常拥堵,这两年喀布尔的经济复苏还是比较厉害的。

  记者:在那里的中国人多么?

  郭翔鹤:喀布尔这边,中国商人包括做小生意的、做国际贸易、自己开厂的有好几百号人。特别是我们去采访当地华商联合会的秘书长,他姓于,河南人,在当地开了一个钢铁厂,靠把历年战争中留下来的废坦克、装甲车炼成钢筋。当地人也说,中国人把战争变成建设,其他国家人给我们带来的是战争,所以我们比较喜欢中国人。

  记者:回来之后再回想这次采访过程,现在拉登也已经消失了,阿富汗会走向哪里呢?

  郭翔鹤:拉登被杀掉未必能结束战争状态,我从内心来讲,我去看了这个国家的人民之后,非常希望他们的战争状态能早一点结束。特别是以前看到张骞通西域的史料,当时那个国家叫大月氏,当时是一种平静祥和的状态,人民也非常好,这次去感觉和史料上记载的一如既往,我祝愿他们能够早日恢复和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