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口公厕收费调查:公厕承包私人 收费缘何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9:23  南海网

  

海口公厕收费调查:公厕承包私人收费缘何有理

  位于红城湖路上的一家收费厕所。(南海网记者吴维杨摄)

  

海口公厕收费调查:公厕承包私人收费缘何有理

  由于父母不在,小鹏(化名)边做功课边替父母看管厕所。(南海网记者吴维杨摄)

  南海网海口5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吴维杨)近日,有市民向南海网反映:在他去过的几个海口市区内的公共厕所均遇到收费情况。他质疑海口的厕所都已免费开放了,为何还出现收费情况?为此,南海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公共厕所收费有法可依

  据该市民反映,他在红城湖、华海公园以及海口十中附近的公共厕所如厕时均遇到收费情况。每次如厕均收费5毛,这位市民质疑海口的厕所已免费开放了,为何出现收费呢?

  南海网记者走访该市民反映的这三个公共厕所,在红城湖路上的一家公共厕所,南海网记者看到在厕所里面张贴着公厕管理制度,里面有一条提到:公共厕所实行收费厕所,收费标准有当地物价和财政部门批准并挂牌公示,所收费用用于厕所的维修和管理。据该厕所管理人员介绍,该公共厕所属于承包给个人,所收取的费用用于日常的管理和维修。

  在华海公园内的公共厕所,南海网记者如厕后欲打算离去,替父母看管厕所的四年级学生小鹏(化名)提醒南海网记者:“小便一次5毛”,南海网记者问小鹏,这个厕所没挂收费标准啊,如何让我掏钱呢?小鹏告诉记者这个是父母交代的,他也不清楚。

  过后不久小鹏的爷爷回来后告诉南海网记者,这个公共厕所是属于个人承包,水电费以及维修费都需承包人承担,所以对于每个前来如厕的人收取一定的费用。

  而在海口十中附近的公共厕所,南海网记者遇到的答复均同上述类似。

  相关部门:收费许可获物价部门审批

  为此,16日上午,南海网记者联系了这三家公共厕所所属管理部门。琼山区环卫局一名负责人跟南海网记者解释,红城湖附近的厕所的确属于收费厕所,但收费标准是报给物价局审核后批准的,并向南海网记者出示了有海口物价局审核的公共厕所的收费许可证,在许可证上标识:小便2毛/次,大便5毛/次,而南海网记者被收取5毛一次小便属于乱收费,环卫部门会对其进行教育整改。

  而美兰区环卫局的关于公厕收费标准的说法也与琼山区环卫局的一致,均获得物价部门的审批才能执行。据美兰区环卫局的一名负责人介绍,南海网记者提到的那家收费厕所属于老厕所改造后再使用,并且该厕所属于承包给个人,日常的维修与管理费用均从收费所得支出。

  龙华区环卫部门的说法令南海网记者意外,据这名负责人称,华海公园内的公共厕所属于免费开放,不存在收费行为,若有收费行为环卫部门会进行调查。

  

海口公厕收费调查:公厕承包私人收费缘何有理

  在红城湖路上的一家收费公厕中公示的厕所管理制度,里面提及收费许可和用途。(南海网记者吴维杨摄)

  

海口公厕收费调查:公厕承包私人收费缘何有理

  琼山区环卫局向南海网记者出示由海口物价局审批的关于厕所收费的许可证。(南海网记者吴维杨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