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防洪减灾体系框架成型 建成水库千余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2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5月16日电(刘秀峰)“遇一般洪水能保证全省安全度汛,遇特大洪水能减少灾害,遇中等干旱年份可基本保证城乡供水安全和粮食生产安全。”16日,河北省水利厅厅长李清林在该省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该省防洪减灾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李清林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共建成各类水库1086座,总库容114亿立方米,建成提防2万多公里,开辟或治理骨干行洪河道、排沥河道50余条,建成重点蓄滞洪区13处。截至去年,共建成水电站236处,万亩以上灌区160处,机井90多万眼,发展有效灌溉面积6829万亩、节水灌溉3900万亩,粮食总产量有建国初的不足50亿公斤增加到现在的280亿公斤,农田水利抗旱保丰收综合能力显著提高。

  “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主体已竣工,2014年汛后将用上长江水。引黄工程实施顺利,连续17年共引黄河水35亿立方米,保障了衡水、沧州地区工农业和生活用水,改善了白洋淀和衡水湖的水生态环境。”在介绍水资源的开源节流时,李清林称,该省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已从2005年的77立方米下降至去年的42.5立方米,全省用水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230亿立方米降至现在的不足200亿立方米;通过对坝上地区、燕山地区和太行山山前区进行水土流失治理,年减少土壤流失987万吨,年增产粮食1.4亿公斤,年实现产值1.7亿元人民币。

  目前,该省水利体制改革已取得积极进展,承德、衡水、邢台、石家庄率先实现了涉水事务统一管理体制。河北水务集团组建后融资平台进一步扩大,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重大转变。(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