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岛火山再喷发 “空中交通瘫痪”不会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16:12  中国新闻网

  

冰岛火山再喷发“空中交通瘫痪”不会重演

  当地时间5月21日,冰岛最活跃的火山之一——格里姆(Grimsvotn)火山开始喷发。冰岛当局已经把火山方圆220公里的范围划分为禁航区。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冰岛最活跃的格里姆火山当地时间21日发生百年来最大喷发,使冰岛22日关闭主要国际机场,取消所有国内航班。欧洲各国密切关注火山灰动向。但专家在23日指出,去年4月艾雅法拉火山喷发导致欧洲空中交通瘫痪的情况不会重演。

  位于冰岛南部的格里姆火山于当地时间21日晚间开始喷发。冰岛《晨报》图片显示,格里姆火山上空被白色“蘑菇云”形状火山灰笼罩,火山灰“烟柱”直穿云霄。冰岛气象部门称,火山灰升腾的高度达12英里,并已于22日早飘抵400公里以西的首都雷克雅未克。

  格里姆火山喷发迫使冰岛民航部门于22日关闭领空和国际机场,宣布取消所有国内航班。欧洲交通管理机构根据气象预报判断,按照目前喷发速度,火山灰将于24日抵达苏格兰北部,26日飘到英国、法国和西班牙。

  欧洲境内航班已被通知对本周后期可能持续的火山灰扩散“做好准备”;跨大西洋航班要求避开冰岛,包括今天晚些时候将抵达爱尔兰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乘坐的空军一号。

  冰岛火山再喷发,《独立报》等媒体纷纷打出《又来了》,《哦不,别再来了……》的标题。媒体报道指出,21日格里姆火山喷发比去年4月艾雅法拉火山喷发“猛烈得多”,但专家分析称,由于风力不像去年那么强,此次喷发出的火山灰更厚重,这些火山灰可能更快落地。预计火山喷发致欧洲空中交通瘫痪情形不致重演。

  设在英国的欧洲火山警报中心也表示,火山灰应该会向东北扩散,不至于飘向航线密集的区域。接下来的变化,要视火山爆发强度和天气情况而定。

  去年4月中旬,冰岛艾雅法拉火山喷发,由于担心大量火山灰影响飞机引擎正常运转,欧洲数国关闭机场达一周之久,导致1000万名旅客滞留,经济损失高达15亿到25亿欧元,被称为是“二战后欧洲最大的空运瘫痪灾难”。

  去年火山爆发之后,也有人批评欧洲民航部门“缺乏科学评估地过分紧张”,“做出了不当处置”。冰岛民航部门发言人理查德•泰勒23日称,民航部门从上次的事件中吸取了教训,“我们的处理方式会有变化,除非火山灰浓度特别高,否则不会像那时一样成批关闭机场”。(完)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