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桥时曾现贪腐 通车后频换业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08:15  南方日报

  修

  补使丫髻沙大桥成为热点。尽管大桥业主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昨日解释,过去5年的修补都只是“维护”,如今才是第一次“维修”,维修后“可按设计寿命使用”,但这座大桥仍不免给市民“流嘢”的印象。记者调查发现,这座“十佳桥”建设过程中就伴随着贪腐行为,加上建成后管理不善,终于使各种问题积重难返。

  建成之初曾入选新中国十佳桥梁的丫髻沙大桥,投用10年来维修期居然超过了5年。在大桥通车的10年间,这座“十佳”桥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一名长期关注丫髻沙大桥的知情人士昨日告诉记者,这座大桥可谓“先天不足、后天失调”,投用10年来,大桥的业主和管理方不停更换,桥梁维护状况堪忧。

  承建单位原总经理因贪污入狱

  “有人因为这座桥坐牢了,你知道吗。”知情人士昨日对记者说,这里所说的“坐牢者”,就是丫髻沙大桥承建单位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原总经理何开智。记者了解到,丫髻沙大桥于1998年7月开始施工,到2000年6月26日就建成并正式交付运营,大桥投资金额达到了2.53亿元人民币。短短2年之后,何开智就因贪污罪被判入狱15年。在法院查明的犯罪事实中写明,1998年夏天,正在丫髻沙大桥项目部担任经理的何开智为向上级领导赠送房屋,指使丫髻沙大桥工程钢材供应商梁某某、丫髻沙大桥项目部材料主管曾某某以虚开钢材发票和加大钢材价格等手段,套取工程款330万元。

  不过,广州市交通投资集团也曾多次表示,何开智的案件与丫髻沙大桥的建筑质量没有关联——— 丫髻沙大桥的施工、竣工验收都有严格程序,当时并没发现问题,说明大桥质量过关,不是豆腐渣工程。

  管理责任单位多次变更

  知情人士昨日还告诉记者,丫髻沙大桥建成后,产权关系和管理责任单位发生了多次变更,这也是这座大桥在很长时间内缺乏管理养护的重要因素,最终导致各种问题积重难返。

  丫髻沙大桥所在的东南西环高速公路,原本由广州市通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香港长江实业有限公司和合和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兴建,三者分别持有10%、45%和45%的股份。此时丫髻沙大桥是收费桥,通行车辆并不多,效益也一般,公司迟迟未能筹集到大桥维修费。

  为了让广州市的外环交通更加顺畅,2007年8月,广州市政府回购了两家港资公司的股份,使得东南西环高速公路公司成为全资国有公司,该路段的收费也随之停止并纳入“年票”范围。此后,广州市高速公路公司受国资委委托,直接管理维护丫髻沙大桥;同时,按照《广州市城市快速路路政管理条例》,当时的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又应该是东南西环包括丫髻沙大桥的行政主管部门。管理权责的不清晰,造成了丫髻沙大桥管理维护困难重重。

  2008年8月,广州市高速公路总公司和广州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实施战略重组,整合成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此后宣布,东南西环丫髻沙大桥维修由集团旗下的北环营运公司具体负责,其费用以总包形式在城维费中列支,也就是完全依赖政府拨款,但是丫髻沙大桥每年分配到的维修费只有1000多万元,广州交通投资集团多次抱怨资金缺口很大。

  南方日报记者 袁丁 实习生 梁萍

  “过去只是维护,维修尚属首次”

  大桥业主“抠”字眼,记者查询到2009年“维修通告”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丁 实习生/梁萍)使用不足11年的丫髻沙大桥,日前传出将要在夜间封闭大修的消息。大桥业主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昨日解释,过去5年丫髻沙大桥的主桥都只是“维护”,如今只是第一次“维修”。但记者却发现,这一说法不但与2年前广州市官方发布的一则限行通告矛盾,甚至与交投集团负责任此前的公开说法也有差异。

  广州市交委网站日前发布消息,就丫髻沙大桥准备全封闭维修向社会征求意见,消息中写明,从今年6月18日至明年1月18日之间的每天晚上22时至次日早晨6时,拟对丫髻沙大桥实施全封闭施工。但立即有不少车主指出,这座大桥自2000年建成通车以来,维修时间超过5年,长期处于半封闭状态,如此修个不停何时是个头。

  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昨日强调,近5年丫髻沙大桥一直“维护”。而这次即将开展的维修,才是丫髻沙大桥主桥进行的“第一次维修”。交投集团方面还表示,待此次丫髻沙大桥维修工程完成后,同时加大治理超载处理力度,丫髻沙大桥可按正常荷载通行,也可按设计寿命使用。

  然而,记者查询到,广州市交委和广州市公安局在2009年12月18日发布的一则通告明确写道:“因东南西环城市快速路丫髻沙大桥主桥维修施工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在丫髻沙大桥主桥维修施工期间,从2010年1月9日零时起,禁止15吨(含15吨)以上货车通行东南西环城市快速路土华立交(不含立交)至海南立交(不含立交)路段。”正是这则通告,使原本设计可以通过55吨货车的丫髻沙大桥,至今还禁止超过15吨的货车通过。

  就在此通告发布之后不久,广州市交投集团负责人在2009年年底也公开表示:“去年(2008年)我们对副桥进行了加固维修,本次修的是主桥,也是丫髻沙大桥维修中最重要的部分。”这句话在广州多家媒体的报道中出现。

  交通分流方案

  远端分流:通过在各高快速路及主干道设指引标牌疏导车辆提前分流,减少进入环城高速区域的交通压力。封闭路段以北片区的车辆可绕行北环、华南三期和北二环等高(快)速路,以南片区的车辆可绕行汉溪大道、金山大道和南二环等主干道。

  近端分流:封闭期间,丫髻沙大桥东端南环主线(东往西)行至封闭点的车辆可按“南环(东段)—新光快速—汉溪大道—东新高速—南环(西段)”线路绕行;西端主线(西往东)行至封闭点的车辆可按“南环(西段)—东新高速—汉溪大道—新光快速路—南环(东段)”线路绕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