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科协将推动制定预防和惩治学术不端行为政策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8:08  中国新闻网

  

中科协将推动制定预防和惩治学术不端行为政策法规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从中国内地近5000万科技工作者中层层推选的1300名正式代表,以及港澳台地区和海外特邀代表参加大会。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启德27日提出,中国科协将注重发挥专业学会在规范学术行为方面的独特作用,推动制定预防和惩治学术不端行为的政策法规,加大科学道德规范实施力度。

  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当天在北京开幕,韩启德代表中国科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做工作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他说,中国科协还要广泛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科协“八大”开幕式上致辞称,中国科协是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他希望并期待中国科协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的特色和优势,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领域,用学术交流激荡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用不断提高的全民科学素质来培育科技人才健康成长的良性土壤,用良好的学术生态激励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

  韩启德介绍说,中国科协联合科技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部门建立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大力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发布实施《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和《学会科学道德规范(试行)》,印发《中国科协致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倡导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维护科技界的良好社会声誉。同时,针对科技界学风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形成调查报告,有力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中国科协还与美国科学促进会发表联合声明,联合成立科学道德指导委员会,协调双方在科学道德领域的合作,产生良好效果。

  截至2008年末,中国科协各级学会拥有个人会员1250余万,团体会员50余万个,科协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